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专题  >  2015专题  >  绿色中国  >  环保新闻

四川西昌铲除“坏土壤” 营造“好生态”

人民网-人民日报时圣宇 2015-07-28 10:16:07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地方公共财政收入完成全年进度的51%,社会销售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3%,农民人均纯收入同比增长13%……在全国经济增长下行压力加大的背景下,2015上半年西昌市半年报数据引人注目。谈原因,西昌干部群众普遍将此归结为:通过整治“为官不为”,锻造出一支敢作为、会作为的干部队伍,锻造出一支能够适应新常态的干部队伍。

整治“为官不为”西昌探索出了“六字”法。选,让能干者有舞台;育,让想干事者会干事;调,让干事者成为多面手;处,让不为者受到惩戒;督,增强干部的紧迫感;激,让有为者高扬人生价值——六个维度发力,构建干部队伍建设的长效机制。

选、育、调:铲除“为官不为”土壤

“整治‘为官不为’的基础在‘选’,把能干事,想干事的人才选到岗位上,对整治‘为官不为’有釜底抽薪的效果。”西昌市委书记李俊说。

为保障真正能干事者得到选拔,西昌从机制建设上入手,突出“三个优先”和实行三票制结构式推荐方法,形成鲜明的用人导向。

“三个优先”,即连续3年考核获得先进的单位;受中央、省级表彰的单位;在重点工作、重点项目中表现突出的干部。三票制结构式,则是把基层考察计票分为三部分,分别是群众票、退出现任领导岗位的干部票和现任领导干部票。三部分的票分别有不同的权重,保障选拔公正。两年来,西昌已提任干部91人。

2014年8月,国家行政干部学院开设了一个针对县一级层面的教学班——西昌班。从2014年起,国家行政干部学院将分4期为西昌培训县处级和正科级干部240人。

除国家行政学院的高端培训外,西昌还积极开展基层行业各专题培训和全市范围大轮训。大培训系统为干部实现能干事会干事构筑起了大课堂。

“树挪死,人挪活”。西昌注重开展干部合理的岗位交流调配,有纪委的干部交流到非纪检部门,有市直机关的干部交流到乡镇……数据显示,近两年来,西昌调整科级干部265人,其中平职交流72人,占干部任免总数的27%。

“干部在多岗位上锻炼,大大增强了干部队伍的活力。”西昌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唐云说。

处、督、激:营造“为官有为”生态

2014年4月,媒体公布消息:西昌一个镇有干部违纪参与打牌,市里按程序免去该镇包括镇党委书记、镇长、镇纪委副书记在内共7人的党内和行政职务。

因一次违纪打牌,一个镇,从书记到镇长,几乎整个班子成员都受到严肃处理,此事轰动不小。“就是要对‘四风’问题零容忍!”西昌市委常委、纪委书记兰剑说,“公开处理对‘为官不为’者产生了极大的震慑作用。”

督,增强干部的紧迫感。从2015年开始,西昌推行作风纪律察访,把每月的28日定为“作风纪律察访日”,让整治“为官不为”制度化常态化。

“谁也不知今天的明察暗访会不会访到自己的单位,会察访到什么问题?”市直机关的一位干部坦言,“办法只有一个,把自己的作风建设搞好。”

今年以来,西昌已组织9次集中察访,发现问题28个,发出市级层面通报6期,对存在问题的17个乡镇责令限期整改。

前不久,一则谣言网络上疯传:“西昌城管刀砍卖瓜人”。此谣一出,给城管工作人员造成了巨大压力。市纪委、公安等部门迅速介入调查。经多方取证,得出了城管属于正常执法,卖瓜人自伤,且自伤原因与城管无关的公正结论。随即,有关部门向社会公布事实真相。

“整治‘为官不为’,同时也要建立对‘为官有为’干部的保护,让想干事能干事的干部有一个安全舒心的工作环境。”李俊说。

2014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对所有受理的信访件进行仔细甄别和分类处置,为25名干部澄清了是非,营造出鼓励改革者、宽容失误者的良好氛围。

《 人民日报 》( 2015年07月28日 18 版)

分享到6.79K
省亲 饥荒
Gucci餐厅开业 奢侈品牌纷纷跨界为哪般? 暴跌重演:沪指重挫暴跌8.48% 创8年来单日最大跌幅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