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专题  >  2015专题  >  绿色崛起实干兴赣  >  人物访谈

胡汉平 :土壤污染修复迫在眉睫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胡汉平 :土壤污染修复迫在眉睫

江西省农业厅厅长胡汉平

“现在,人们越来越注意‘舌尖上的安全’,对农产品的质量十分关注,但是,却忽略了农产品赖以生存的土壤,对土壤安全关注程度明显不够。”全国政协委员、江西省农业厅厅长胡汉平在民革界小组讨论中说,近年来我国农田土壤安全问题日益凸显,不仅严重威胁广大民众“舌尖上的安全”,而且也危及我国的食品安全和粮食安全,治理刻不容缓。

“土壤污染不能简单说是重金属污染。”胡汉平表示,长久以来,耕作生产中农药、化肥的大量使用,工厂污水、工业废弃物的排放,以及带有各种病菌的城市垃圾及厩肥等农药污染和有机物污染,都在不断侵害着耕地的“身心健康”,“一旦土壤受污染,‘菜篮子’‘米袋子’就会受到威胁。”

根据2014年4月发布的《全国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公报》,我国土壤污染超标率已达到16.1%。“土壤污染加剧的根源在于缺乏环境保护的有力法规,以及在实践中以不计环境代价的方式追求GDP增长。”胡汉平说,数十年视而不见的粗放式发展排放,以及化肥使用过量是造成土壤污染的主因,“我国的耕地面积占世界耕地资源的8%左右,但我国化肥(氮肥、磷肥)平均用量达到400千克每公顷,东部地区甚至高达600千克每公顷,是世界公认警戒上限(225千克每公顷)的1.8倍以上,更是欧美国家平均用量的4倍以上。”

“土壤污染正成为我国食品安全和粮食安全的重大隐忧,土壤污染修复迫在眉睫。”胡汉平表示,相对水体和大气污染而言,由于土壤污染更具隐蔽性、滞后性和难可逆性,因而,民众和决策层对土壤污染治理的重视程度依然不够,相关的科研投入、政策、法规和管理工作也明显滞后,需要从加强立法、完善标准、提高技术等多方面入手,群策群力,推动土壤污染修复工作。

“但存方寸地,留与子孙耕。”胡汉平说,土地不但是“三农”之本,更是社稷之本,“只有健康的土地,才能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和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分享到6.79K
编辑: 杨舒文标签: 胡汉平 土壤 污染
和为贵 海星之死
国际化提速:人民币“冲向”IMF货币篮子 中国核电“第三极”诞生:61岁王炳华掌舵国电投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