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住古宅 游婺源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住古宅 游婺源

3月19日,游客在厚塘庄园这幢有300多年历史的古宅里吃饭,既有穿越时空的感觉,又有暖暖的家的味道。

住古宅 游婺源

福绥堂的新主人——3名“茶姑”正在为客人表演节目。

住古宅 游婺源

明训堂有着浓厚的文化氛围,游客正在把她画的画给王堂主分享。

住古宅 游婺源

在止园耕读度假酒店,游人在体验传统工艺制作山茶油。

住古宅 游婺源

婺源古宅开发第一人——吴志轩开发的继志堂,会定期展示毛笔制作工艺。

住古宅 游婺源

由3幢古宅组成的月亮湾·俞家,雕刻精致,典雅温馨。

住古宅 游婺源

厚塘庄园第四幢古宅搬迁项目正在施工中。

住古宅 游婺源

采取“异地搬迁”的方式对篁岭古村进行集中保护,已成为闻名全国的“篁岭模式”。

住古宅 游婺源

余沣堂古宅门外就是美丽的风景。

3月中旬,油菜花盛开。在这个美丽季节,住百年老宅,听花开的声音,成为婺源一道独特的风景。

粉墙黛瓦、雕梁画栋的徽派建筑,是婺源标志性符号。具有深厚历史底蕴的婺源县,共有国家级、省级历史文化名村13个,中国传统村落19个。明清时期的古宅遍布乡野。1949年以前建的有4000余幢。这些散落民间、历尽沧桑的古宅年久失修,大部分都濒临倒塌。

传承徽派文化、极具艺术价值的古宅,如何对其进行有效保护?这个难题一直困扰着当地政府。

如今,这些废弃、倒闭的古宅或被租用或被买断或被搬迁,修旧如旧,摇身一变成为独具特色的度假文化宅院。

这不但解决了多年解决不了的古宅保护问题,而且受到市场热捧,一房难求。越来越多的都市人远离城市喧嚣,寻找内心宁静,来到古宅深呼吸慢生活。

吴志轩是婺源古宅开发第一人。2011年,在北京拿着高薪的他来到婺源打造全县古宅度假第一个项目——九思堂,如今他的第六个古宅项目正在进行中。

步其后尘者是来自广东的赵宝平夫妇。他们酷爱古建筑,跑了上百个古村之后被婺源马头墙、徽派文化深深吸引,租用废弃多年的老宅相继开发出明训堂、世德堂、云水谣3幢颇有特色的精品度假古宅。

婺源塘村的李见华10年前就看到北京人、上海人在婺源收购古宅,为了不让家乡的古宅流落他乡,他开始有意识地收藏。如今他把那些有三四百年历史的明清古宅搬迁到由同济大学规划院设计的厚塘庄园。

吴向阳则采取“异地搬迁”的方式对篁岭古村进行集中保护,此法已成为闻名全国的“篁岭模式”。他投资将该村原居民集中迁到山下,不但原地原样修复古宅,还收购了不少古建筑整体搬迁到篁岭,将名不见经传的篁岭打造成国内外知名的4A级景区。

该古的古,青石板地、砖雕大门、精致木雕;该现代的现代,无线网、星级洗浴设施……可看书可下棋可书法可画画。一幢幢徽派庭院融入酒吧、茶吧、作坊、民艺、展示等休闲业态,透出浓郁的人文气息和别致的徽派韵味,成为都市人心灵的家园。

3月17日,记者在中国儒商第一村——婺源县思口镇延村巧遇来自厦门的林晓宏,她已是第四次来婺源游玩,每次都住在明训堂,每次都要坐在大堂练练书法。她喜欢的就是这里浓浓的文化氛围和暖暖的家的感觉。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宿万宿”梨花开。仅仅5年时间,百年古宅精品民宿遍布婺源古村落,形成了以思口镇延村、浙源乡虹关村等地为代表的古宅民宿产业集聚区。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越来越多的游客在此品味古朴,放松心情,既有穿越时空的感觉,又有温馨的家的味道。(记者程 鹃 摄影报道)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河流标签: 古宅 思口镇 婺源古村落 慢生活 马头墙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众怒
A股放量大涨 沪指上涨2.44% 创七个月新高 英媒:英国或迟至2019年底才启动脱欧程序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