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江湾古镇,旅游型城镇化的生动实践

人民网佚名 2016-05-04 13:19:44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婺源县江湾镇将新型城镇化和旅游产业有机融合整体推进,从名不见经传的农业小镇跃升成为国家特色旅游景观名镇、江西省级示范镇、全省百强中心镇和全国首批美丽宜居小镇;拥有江湾5A级旅游景区、汪口4A级景区、篁岭民俗文化村和晓起古村落景区的四个品牌景区,旅游综合性产业为近万人提供就业。

江湾在中心镇建设中,始终以城镇旅游化为着力点,把经济、生态与社会看作互促共进的大系统,让它们在新型城镇化中有机统一起来。突出做好山水、生态、历史、民生、民俗等五个方面的文章,使自然景观和建筑景观相协调,构筑起伏有致,环抱自然的空间形态;使历史景观和现代景观相协调,使艺术性建筑和实用性建筑相结合,以民俗文化来构建江湾新型小城镇建设的乡愁元素,让中心镇融入大自然,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江湾镇以旅游产业为导向的城镇化,不仅凸显了生态效益,让居民生活在天蓝、地绿、水净、气爽的美好家园;生态赋予的,不仅仅是美丽,还有美丽带来的经济效应,每年有上百万游客在中心镇观光购物,古玩店、山货店、农家饭店鳞次栉比,村姑解下围裙变成导游,农夫洗脚上岸当起老板,几千居民分享城镇旅游的发展成果。更为关键的是,旅游城镇化为江湾带来了巨大的社会效益。江湾拥有的品牌效应和示范效应,成为吸收社会资本投入基础设施建设的“磁铁”。婺源旅游股份有限公司在中心镇投资建成后龙山游步道、滨水景观公园、百年邮局、公社食堂、百工坊、星级公厕等,不仅提升了江湾景区的品质,也使中心镇居民有了更多休闲娱乐场所;与同济大学合作建立污水处理工程,由同济大学无偿提供人才、技术、设备等资源。

江湾镇的旅游型城镇化也是提升人的城镇化,不仅转移农民在城镇生活和就业,也造就了农民思维方式、生产经营、管理理念和综合素质等方式的转变。旅游商品市场的发展壮大使农民实现了从农田到“艺田”、从锄头到刻刀的身份转变,江湾镇走出了十多个“婺源三雕”和歙砚雕刻艺技方面的中华传统工艺名师、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高级传统工艺师。更多转移到城镇的农民参与到旅游市场分工,吸收和运用新观念、新技术,提高参与市场和经营管理水平的能力,成为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新型城镇化居民。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河流标签: 旅游产业 古镇 旅游景区 旅游城镇 江湾镇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众怒
A股放量大涨 沪指上涨2.44% 创七个月新高 英媒:英国或迟至2019年底才启动脱欧程序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