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探寻中国最美古村落 婺源篁岭古村成长记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探寻中国最美古村落 婺源篁岭古村成长记

每年3月是篁岭观赏油菜花的最佳时节,乘坐缆车可以居高临下,层层叠叠的油菜花梯田美不胜收。广西新闻网记者 杨郑宝摄

探寻中国最美古村落 婺源篁岭古村成长记

依山而建的民居,家家户户的“晒秋”习俗,成就全国独有的“晒秋”景观。广西新闻网记者 杨郑宝摄

探寻中国最美古村落 婺源篁岭古村成长记

全国手机媒体的编辑记者在篁岭古村民居内参观。广西新闻网记者杨郑宝摄

徽派民俗文化源远流长

古村内有着众多的徽派民居,其中部分由外地移建而来。数百栋明清时期流传下来的古民居,民居围绕水口呈扇形梯状排布,建筑鳞次栉比、错落有序,被世人称为“江南布达拉宫”,步入其间仿似步入徽州古建博物馆中。

这些古建筑,镌刻了历史与人文,典藏着一方水土最质朴最原真的文化与生活记忆,具有极高的遗产保存和旅游开发价值。篁岭古村生态优渥,不仅拥有著名的油菜花海,而且还有一大片唐宋古树林,油菜花海被热议为全球十大梯田花海之一,一年四季轮换不同作物,打造四季花海风光。唐宋古树林群还拥有红豆杉、枫树、樟树等距今1200多年历史的珍稀树种。

最美休闲乡村成长印记

先天的资源禀赋加上后天因地制宜的打造,篁岭在短短几年时间便实现涅槃重生,以其独具特色的魅力名扬全国,被誉为“中国最美休闲乡村”。

据介绍,婺源篁岭古村的华丽转身,主要是通过社会资本介入,突破传统,以一种婺源特有的古村产权收购、搬迁安置及古民居异地搬迁保护等方式,收集整理荒废的特色民居院落,在保留和维护传统空间肌理与建筑风貌的前提下,彻底对古村进行内涵挖掘、文化灌注,实现了乡村遗产空间的功能再造,盘活了乡村的“不动产”,同时也赋予了传统村落的精致内涵。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众怒
A股放量大涨 沪指上涨2.44% 创七个月新高 英媒:英国或迟至2019年底才启动脱欧程序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