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专题  >  2014专题  >  中央网络媒体海峡西岸行  >  城市风采

莆田妈祖文化活动周揭幕 万名信众齐拜妈祖写下史上之最(组图)

人民网-福建频道黄丹妮 2014-06-14 19:05:18

莆田妈祖文化活动周揭幕 万名信众齐拜妈祖写下史上之最(组图)

“海峡两岸万名信众齐拜妈祖祭祀大典”活动现场。高亚成/摄

人民网福州6月12日电(黄丹妮)12日上午10时许,第六届海峡论坛·妈祖文化活动周开幕式在湄洲妈祖祖庙天后广场举行。在妈祖祭祀大典上,包括台湾岛内400多家妈祖宫庙代表在内的13000名两岸信众齐拜妈祖,共祈两岸福祉,盛典现场气势恢宏。

据介绍,本次万人齐拜妈祖祭祀大典活动,由莆田市政府主办,莆田市台办、湄洲岛管委会、湄洲妈祖祖庙董事会等单位承办,台湾妈祖联谊会协办,是“第六届海峡论坛·妈祖文化活动周”的项目之一。与往届不同,本届妈祖文化活动周呈现五大特点:

一主打妈祖品牌。妈祖信仰已成为台湾民间的主要信仰,第六届海峡论坛·妈祖文化活动周紧紧围绕“中华妈祖情、两岸一家亲”这个主题,将有两岸万名信众齐拜妈祖祭祀大典,让两岸妈祖信众同拜妈祖,共祈福祉。

二是实现历史突破。本届妈祖文化活动周期间,参加妈祖祭祀大典的两岸信众13000人,其中台胞10660人(专程从岛内赶来参加的台胞8660人,大陆各地台商台胞2000人),这是大陆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两岸民间信仰交流活动,也是有史以来台胞以“小三通”形式进入大陆规模最大的团队。该活动将进一步弘扬妈祖精神,传承妈祖文化。

三是突出草根特色。活动吸引了一万多名台胞,实现了让台湾民众唱主角的初衷。来莆参加妈祖文化活动周的400多家台湾妈祖宫庙,来自岛内各个地方。信众来自草根基层的多、新面孔的多,参加活动的台胞基层民众占90%以上,新面孔超过80%。通过活动,让广大台湾民众更直接了解莆田,更全面了解福建,了解大陆,从而进一步增进广大台湾民众对“文化同根,传承同源”的认识。

四是着力品牌创新。为了进一步促进莆台青年互动,传承民族文化,莆田市委宣传部、台湾旺旺中时传媒集团联合举办了“海峡两岸大学生妈祖文化创意节”,共评选出优秀的妈祖文化创意作品40件,其中来自台湾的11件,并在湄洲岛展出。通过品牌创新,进一步传播妈祖文化,增进两岸青年之间的交流,推动两岸文化创意产业交流与合作。

五是注重基层对接。本届妈祖文化活动周期间,来莆参加活动的台湾妈祖信众中,有许多来自台湾乡镇区公所、农会、渔会、宫庙等基层代表。加强与他们的对接联系,主动建立关系,切实增进情谊,并就下一步如何推进莆台乡镇在农业等领域的合作进行探讨研究,共商良策,共谋发展。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美图欣赏

 
 
独特的越南中秋节:孩子们的色彩世界(图) 英凯特王妃确认怀二胎 回顾剑桥公爵夫人最美孕照
哈佛“史上最大单笔捐赠”背后的神秘家族 谁将成为阿里巴巴IPO的大赢家?
《老友记》落幕十年 六位“老友”如今过得怎么样? 刘恺威公开婚礼花絮 我已与杨幂合二为一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