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西南地区  >  贵州(新)  >  滚动新闻

《贵安新区直管区建设生态文明示范区实施方案》解读

多彩贵州网-贵州日报孙晓蓉 罗余 查雨施 2014-12-12 10:14:45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贵安新区直管区建设生态文明示范区实施方案》解读

良好的生态是贵安新区最靓丽的名片。文超摄

《贵安新区直管区建设生态文明示范区实施方案》解读

核心提示

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好则发展好。

建设生态文明示范区,是国家赋予贵安新区的三大战略定位之一。肩负重大使命,贵安新区要在国家层面为西部欠发达地区实现后发赶超与跨越发展提供示范作用。

贵安新区把生态文明建设的理念付诸行动。12月11日,随着新区生态文明建设大会召开,《贵安新区直管区建设生态文明示范区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出炉”。《实施方案》站在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启动贵安新区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设,将在生态文明建设评价考核、建立健全资源有偿使用和生态补偿机制等多个方面开展先行先试,为新区在新起点上深入推进生态和经济协调发展指明了方向和路径。

按照《实施方案》明确的“时间表”和“路线图”,15年后的贵安新区,将是经济发达与生态宜居协调融合、山水风貌与田园风光相映生辉、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好家园。

示范区能带来什么? “三大意义”凸显示范作用

贵安新区是国务院正式批复的第8个国家级新区,是党中央、国务院为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探索欠发达地区后发赶超途径的重要举措。加快生态文明建设,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努力实现经济发展和资源环境相协调,贵安新区将在国家层面为西部欠发达地区实现后发赶超与跨越发展提供示范作用。

【关键词】构筑生态屏障

【解读】贵安新区建设生态文明示范区,有利于构筑两江上游生态安全屏障。新区地处长江流域和珠江流域分水岭地带,近93%的面积位于贵阳市主要饮用水源上游,近72%的面积位于红枫湖汇水范围,生态环境敏感和脆弱,生态环境尤其是水环境保护任务艰巨。通过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设,优化国土空间开发格局,加大生态建设、环境保护和石漠化治理力度,划定并严守生态红线,筑牢长江、珠江上游生态安全屏障。

【关键词】可持续发展

【解读】贵安新区建设生态文明示范区,有利于加强自然和人文资源的保护与利用。新区人文、自然资源特色兼备,文化旅游资源和历史文化遗产尤其丰富;文化资源的层级高、参与性强,少数民族文化突出,自然旅游资源丰富多样。通过生态文明宣传和生态文化载体培育,对新区山水田园文化、屯堡文化等优秀传统民族文化进行全面保护,突出地域特色,延续历史文脉。有序、科学地利用风景人文资源,促进可持续发展。

【关键词】制度创新推广

【解读】贵安新区建设生态文明示范区,有利于形成可借鉴推广的生态文明制度建设新成果。贵安新区的成立,对于探索欠发达地区后发赶超途径、发展内陆开放型经济、建设生态文明社会具有重要意义。因此,在生态文明制度建设方面必须走在全省前列,通过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设,进一步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机制改革,建立健全源头严控、过程严管、后果严惩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重点在考核评价机制、资源有偿使用和生态补偿机制、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机制、生态红线保护机制等方面取得突破,努力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生态文明制度模式。

示范区将来什么样? “五大目标”描绘生态未来

“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贵安新区有怎样的新目标?”“什么才算是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按照贵安新区生态文明建设目标体系,到2020年,生态文明理念深入人心,符合主体功能定位的开发格局全面形成,绿色产业体系基本建成,资源能源利用效率大幅提升,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生态文化体系基本建立,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基本形成,绿色生活方式普遍推行,以“山水之城、田园之都”为形象定位,采取低冲击发展模式,成为国家和西部生态敏感地区生态综合治理与生态文明建设的示范区。

【目标】经济发展质量明显提升

【数字】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达到6.61万元,产业结构更趋合理,绿色产业体系基本建成,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提高到85%,农产品中无公害、绿色、有机农产品种植面积占比例达到60%。

【目标】资源能源节约利用水平显著提高

【数字】水资源开发利用率达到43%,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达到22%,工业固废综合利用率达到75.1%,主要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率达到75.6%。

【目标】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数字】全面完成国家和省内下达的减排任务,空气质量指数(AQI)达优良天数占比达到95%,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达到100%,森林覆盖率达到52%,主要水源地水质达标率达到100%,城镇污水集中处理率达到90%。

【目标】生态文化体系基本建成

【数字】党政干部参加生态文明培训的比例达到100%,节水器具普及率达到90%,有关产品政府绿色采购比例达到92%。

【目标】生态文明机制体制日趋完善

【数字】体现生态文明建设要求的政绩考核、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和用途管制、资源环境生态信息公开、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等制度全面落实,能源、水、土地节约集约利用制度更加完善,生态补偿机制更加健全,市场化交易机制基本形成。

示范区该如何打造? “六大任务”勾勒建设路径

确立了目标,还要找准生态文明示范区的建设线路。《实施方案》明确,严格实施国家、贵州省主体功能区规划对贵安新区的主体功能定位,科学谋划空间开发格局,全面采取低冲击开发模式;大力调整优化产业结构,推动绿色循环低碳发展,促进资源循环利用;加强生态系统建设和环境保护,健全生态文明制度,加强基础能力建设,推进体制机制改革,打造生态文化体系。

【任务】构建科学的空间开发格局,率先全面推进低冲击开发模式

【解读】坚持实施主体功能区制度,树立科学开发理念,推动不同主体功能区按自身功能定位协调发展。构建城镇化发展、农业发展和生态安全战略格局。

【亮点】

城镇化发展格局:探索山地新型城镇化发展路径,构建“组团+群落”的城镇化空间格局与“串联式”、“卫星城式”的发展模式,在直管区形成贵安生态新城马场科技新城、花溪大学城、高峰城乡统筹示范区“三城一区”的城镇化发展格局。

农业发展战略格局:加强土地综合整治,推进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加强重点水利工程建设。依托新区特色农产品资源和生态资源优势,借鉴国内外都市农业发展经验,加快转变新区农业发展方式,促进农业园区发展、石漠化治理、湿地保护三措并举,建设一批生态果林区、果蔬区、田园文化展示区,积极培育高端农业。

生态安全战略格局:构建以高峰山生态和羊昌河、麻线河、车田河等河流生态为骨架,以水源保护区、风景名胜区、重点水源涵养区为支撑,以绿道、绿廊、水系等多层次立体生态系统为网络,以城市绿地、湿地公园、农田植被等为重要组成部分,构建“一屏六带三区”的生态安全战略格局,构筑功能较为完善的两江上游区域生态屏障。

【任务】构建健康生态产业体系

【解读】坚持高端引领、集群发展,加快形成以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特色装备制造业为主导,以高端服务业和文化创意等现代服务业为支撑,以生态旅游、休闲度假和现代都市农业为特色的现代绿色生态产业体系。

【亮点】

推进新型工业化。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培育以大数据为主导的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高端装备制造业、新能源新材料业、新医药健康产业。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和淘汰落后产能,制定贵安新区产业发展引导目录,适时出台新区能耗、物耗和污染物强制性排放标准,严格实施分批淘汰和退出机制,现有落后产能在2015年前淘汰完毕。着力推进重点产业园区建设,注重资源节约循环利用,严格控制环保准入要求,坚决防止污染项目进入产业园区。

加快现代农业发展。以农业园区为抓手,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提升农业发展水平。以石漠化治理、湿地保护建设为抓手,加强农业生态建设,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积极发展林、果、药产业,加大推进无公害、绿色和有机农产品认证,结合城市建设,迁移中心区养殖业,发展微湿地循环农业。

推动现代服务业加快发展。集中优势资源,发展一批引领内陆开放、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现代产业,培育以综合保税服务、现代金融、商务会展、文化创意、休闲旅游等为代表的高端服务业,提升贵安新区在商务金融、国际会展、区域生产资料交易组织等高端服务业的区域引领地位,打造国家重点科研、教育培训基地和国际休闲度假、创新体验型旅游目的地。

【任务】全面促进资源节约,推动绿色循环低碳发展

【解读】以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为生态文明建设的基本途径,把绿色循环低碳要求贯穿到生产生活的各个方面,加强生产、流通、消费全过程资源节约,推动资源利用方式根本转变,以尽可能小的环境代价支撑新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亮点】

深入推进节能降耗,合理开发与节约利用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土地资源。

在生产、流通、消费各环节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加快构建覆盖社会各个环节的资源循环利用体系。推行循环型生产方式,构筑循环连接的产业体系。推广农业循环经济典型模式,推进农业清洁生产。通过积极在新区开展企业循环经济标准化试点,以点带面,推动技术标准的应用和实施,推动企业产业园区建立循环经济标准体系。

全面实施绿色建筑行动,大力推进可再生能源和清洁能源建筑规模化应用,全面提高新建建筑绿色建筑标准执行率,加大既有建筑节能改造力度,高标准建设示范小城镇和城市综合体。

积极引进和建设生态文明科研机构,推动绿色循环低碳科技创新。

全面推进城市绿色公共交通发展,大力倡导城市慢行系统建设,积极推广新能源汽车使用,加快实施主要城市道路绿廊建设。

【任务】加强生态系统和环境保护力度,构筑生态安全屏障

【解读】加强森林生态系统保护与建设、湿地生态系统保护与建设、河湖管理与保护、生物多样性保护、环境基础设施建设、环境能力建设与环境风险防控,加大污染防治力度,推进石漠化、水土流失综合治理。

【亮点】

加强森林生态系统保护与建设,推进石漠化、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加强湿地生态系统保护与建设,强化河湖管理与保护和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

加大污染防治力度。全面开展污染物减排,到2020年,完成国家和省内下达的各项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任务;以饮用水源地保护为核心,构筑绿色屏障,划定生态红线,确保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达100%;以保护贵安新区环境空气质量为中心,全面加强大气污染防治,全面使用电力、天然气等清洁能源,到2016年底,淘汰区内所有燃煤锅炉。全面开展农村生活污水、畜禽养殖和农村生活垃圾污染防治。

加强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完善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到2020年,实现新区城镇污泥无害化处置率达到90%左右;到2020年,实现新区农村污水管道覆盖率达95%以上,并争取完成车田村、王家院村2个国家级生态村的创建。

加强环境能力建设与环境风险防控。建立协调统一、运转高效的环境保护监管体系,加强新区内环境监测、监察、信息、应急、辐射安全监管等能力建设;建设环境应急处置体系,进一步提升环境风险防范和应急管理能力,2015年底前完成贵安新区大气环境监测及污染预警系统建设,初步建立贵安新区环境管理信息平台,2016年底完成饮用水源保护区道路交通突发事件应急防范措施。

【任务】积极培育生态文化

【解读】将生态文明理念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充分发掘优秀传统生态文化智慧,积极培育生态文化载体,着力打造富有地域特色、民族特色的文化生态保护区,开展节俭养德全民节约行动,增强全社会资源环境意识,推动形成绿色消费模式,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亮点】

生态文化教育:到2020年,创建5所国家级、省级“绿色学校”,争取建设1—2个国家级、省级生态文明教育基地。创办市民学校,到2017年,基本完成市民的素质、技能等培训工作。

生态文明宣传:2015年启动生态文明示范社区、机关、学校、园区、企业等创建活动,开展生态文明宣传教育和主题教育活动。

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重点打造“吃新节”、“四月八”等传统少数民族节庆品牌。将苗族夫妻舞、布依族铁链械、仡佬族打篾鸡蛋等传统舞蹈技艺,打造成为具有典型代表的民族演艺品牌。

美丽社区建设:2020年打造一批绿色、生态、文化社区建设,近期重点建设平寨、麻郎、樟缘、富贵安康等新型社区。

【任务】创新体制机制改革,加强生态文明制度建设

【解读】通过完善体现生态文明建设要求的评价考核制度,科学划定和保护生态红线,建立健全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和用途管理、资源有偿使用制度、生态补偿机制、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机制等一批制度保障,加强生态文明法治建设。

【亮点】

划定生态保护红线区域:制定《贵安新区生态红线区域划定技术方案》,实行红线区域分级分类管理,实施贵安新区生态红线保护制度。

建立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开展对水域、森林、山岭、草原、荒地等自然生态空间统一进行确权登记。

开展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大力推行“制治分离”的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机制,加快出台《贵安新区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实施管理办法》,在贵安新区选择生活污水和工业固废治理、产业园区污染治理、重点工业污染治理等方面开展试点。

示范区建设如何保障? “四大措施”力保建设成效

【保障】加强组织领导

【举措】成立贵安新区生态文明建设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统筹协调解决重大问题。相关部门制定工作推进方案,加强协调配合,形成工作合力。积极争取省直有关部门支持,建立贵安新区生态文明委员会。结合乡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建立和完善有关生态文明建设机构,确保生态文明建设工作落到实处。

【保障】强化政策支持

【举措】

财政政策:积极争取中央、省投资和专项资金对生态文明建设项目的支持。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公共财政支出的重要内容,加大资金优化和整合力度,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改进和创新财政专项资金分配使用方式,推行竞争性分配、以奖代补、贴息补助、股权投入、试点示范、绩效评价等办法,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作用。

金融政策:开展金融支持生态文明建设改革创新。加强政银合作,促进金融机构加大对产业转型升级、资源节约、环境保护、生态文明建设和科技创新等项目的信贷支持力度,搭建环保融资平台,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通过发行债券和股票进行融资,设立创业投资引导基金,扶持发展生态环保产业投资。

税收优惠:落实国家、省节能减排、资源综合利用和环境保护等有关税收优惠政策。对重点生态环保产业项目,地方可将先期收取的土地使用费酌情返回,适当减免项目经营性收费。

项目落实:加强项目策划,编制生态文明建设重点项目库。每年筛选建设条件成熟的生态文明建设项目进入新区重大工程项目建设计划名单,按年推进项目建设。加快投融资体制改革,推动生态文明建设领域向民营资本开放,力争每年开工建设一批,建成投产一批。

【保障】夯实基础能力建设

【举措】强化统计部门与相关部门联动,建立健全新区生态文明建设指标统计体系。整合经发、质监等部门资源,加快重点用能单位能耗在线监测系统建设,实现能耗动态监控。围绕重点行业清洁生产、资源节约利用和污染物减排,加快制定相关行业标准。

【保障】强化监督检查

【举措】围绕重点改革任务,新区对口部门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定进度表、责任到人,确保各项任务扎实推进,取得预期效果。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自食其果 遮丑
PS4入华:游戏主机最好的时代已逝去? 美国经济回暖了吗?内忧外患仍在路上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于11月19日至21日在乌镇召开。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指尖上的动力》

        详细>>

        圆梦北京之《朴实的澎湃》

        详细>>

        圆梦北京之《北京年夜饭》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