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西南地区  >  贵州(新)  >  滚动新闻

新常态下看改革

人民网-人民日报朱隽 顾仲阳 2014-12-10 09:22:23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12月4日,《居住证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正式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免费接受义务教育、平等劳动就业,机动车登记、办理生育服务证……居住证持有人可以和户籍人口享受同等的权利、便利。时近年底,作为户籍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即将落地的新居住证制度又为城市里的异乡人送去暖意。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吹响全面深化改革的集结号。2014年,成为深改元年,怀着伟大复兴梦想的中国,进入新的“改革时间”。

一份沉甸甸的改革清单,让改革成为新常态

2014,农历马年。这一年,虽然中国经济增长“换挡降速”,面临严峻挑战,但改革依然“快马加鞭”,重要领域、关键环节改革好戏连连。

改革决心前所未有。

今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7次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建章立制,完善工作架构,深入细致调查研究,研究部署包括司法体制、财税体制、户籍制度等重大改革事项,透过紧锣密鼓的日程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推进改革的坚定决心清晰可见。

“以往,经济增速放缓时,发展与改革往往会彼此割裂,形成发展重走老路、改革停滞不前的局面。”二十国集团与新兴市场国家经济发展战略研究中心主任张其佐认为,今年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改革不但没有暂缓,前进脚步反而越走越快。改革成为发展的“新常态”,彰显新一届领导集体让发展和改革互动的鲜明理念。

改革领域不断扩围。

从缩小收入分配差距、构建“橄榄型”分配格局,到消除影响平等就业的制度障碍、健全促进就业创业体制机制;从适时调整完善生育政策,实行“单独两孩”,到全面推进公务用车制度改革,管住“车轮上的铺张”;从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到加大环保指标考核权重;从完善选人用人机制,到推动党风廉政建设……

着眼全方位,全面深化改革正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党的建设等重点领域突破前行。

改革举措密集出台。

十八届三中全会确定的改革任务,分解为336项重要改革举措,今年计划完成80项。从年初开始,改革就呈现“加速度”。

1月,铁路运输、邮政业相继启动营改增试点;2月,“新农保”和“城居保”并轨;3月,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全面实施,首批5家民营银行试点方案确定;4月,国家放开非公立医疗机构医疗服务价格,鼓励社会办医;5月,建立涉企收费清单管理制度……有心人会发现,几乎每个月都至少有一项激发市场活力、增添经济动力的改革举措问世。

“快马加鞭,一鼓作气,这样的强度使人们对改革更有信心。”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张卓元说。

改革力度超出预期。

一纸户籍,仿佛一堵高墙,将城里人与农村人分隔于墙的两边。给户籍松绑,解决农民进城的身份之困,户籍制度改革不仅关乎亿万百姓的切身利益,也直接关系到新型城镇化建设的成败。建立城乡统一的户口登记制度,扩大基本公共服务覆盖面……直面改革难点破“坚冰”,力度可谓空前。

和户籍制度改革一样,一批具有结构支撑作用的改革“重头戏”今年陆续启幕:司法体制改革、财税体制改革、院士制度改革、中央管理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新一轮农村土地制度改革……

打攻坚战,动“真刀真枪”,一些涉及深层次利益调整、多年未有进展的改革,得以强势推进;一些直接影响社会公平正义的突出问题,正在一步步从体制机制上得到破解。

全面深化改革元年,一份沉甸甸的改革清单,让2014年成为成色十足的“改革年”。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自食其果 遮丑
PS4入华:游戏主机最好的时代已逝去? 美国经济回暖了吗?内忧外患仍在路上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于11月19日至21日在乌镇召开。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指尖上的动力》

        详细>>

        圆梦北京之《朴实的澎湃》

        详细>>

        圆梦北京之《北京年夜饭》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