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西南地区  >  贵州(新)  >  滚动新闻

贵州首个无水港预计于2015年底建成 打造综合物流平台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11月10日上午,西南商谷·贵州孟关国际物流城签约暨开工仪式举行。据悉,该项目一期工程中的贵州省首个无水港,预计于2015年底建成。

贵州省副省长蒙启良出席并宣布开工。贵阳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少荣出席并致辞。

西南商谷·贵州孟关国际物流城包括无水港(含B型保税物流中心)、公路港和国际物流集散中心,简称“两港一中心”,由香港胜记仓集团联合贵州商储集团投资建设,是“国发2号”文件中明确支持发展的重点物流基础型项目。项目占地1650亩,总投资55亿元,位于花溪区孟关乡、二戈寨物流基地与小孟工业园之间,毗邻改貌物流中心,可依托龙洞堡国际机场、改貌铁路中心站、孟关大道和环城高速,充分发挥空港、铁路、公路的交通枢纽作用。

孟关国际物流城是贵州首个内陆无水港,兼有物流中心、综合交通枢纽和信息汇聚点三种性质,是具有报关、报验、签发提单等港口服务功能的综合物流平台。项目将借鉴国内外成功经验并结合贵州外向型经济发展实情,实现仓储运输与物流一体化、专业市场与物流一体化、金融与物流一体化,改变传统物流低效益、低税收的经营模式。

该项目分三期建设,10日开工的一期工程包括无水港(占地350亩)和国际物流集散中心(占地350亩),并将按照海关要求建设保税物流中心,建成后可缩短内陆城市与国际市场的距离,吸引贵州进出口货物在无水港集聚,提高企业货物进出口效率。一期工程2015年底建成投用后,预计实现年营业收入10亿元,年利税2亿元,初期年货运吞吐量将达到600万吨。项目三期工程预计2018年全部完工。

陈少荣说,西南商谷·贵州孟关国际物流城项目将口岸功能延伸到内陆,能有效解决贵阳“不沿江、不沿海、不沿边”的现状,促使贵阳成为不是港口的“港口城市”,对贵阳乃至贵州省对外开放具有重要意义。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内陆地区与港口联系的直通车,成为立足贵州、辐射西南、面向海外的窗口,成为集商贸、流通、资本于一体的投资平台,有力推动贵阳外向型经济发展,成为贵阳打造发展升级版的强力助推器。

陈少荣强调,市、区有关部门要把优化服务、优化政策环境落实到实际工作中,尽心竭力协调解决好项目建设过程中的困难,创造最佳外部环境。希望胜记仓集团用最先进的理念、技术和营销模式,高质量、高标准、高起点建设,把项目打造成现代化的国际物流城,争取早日建成并发挥效益。(姜晓琨)

名词解释:无水港

无水港是一种建在内陆地区但具有和沿海港口基本相似功能的现代物流中心,它为进出无水港的集装箱和货物提供集装箱装卸、短期储存和海关检查等服务。它为进出本“港”的集装箱和货物提供集散、集装箱装卸、短期堆存和海关检查以及其它相关业务;它把港口(除船舶装卸)功能推进到内陆完成,减轻了集装箱货物对港口的压力,加速了集装箱货物的流通。港口和无水港之间的运输是在海关的监督下,航运公司通常签发自己的提单,对无水港到国外港口或国外目的地的费用和运输条件承担责任。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自食其果 遮丑
PS4入华:游戏主机最好的时代已逝去? 美国经济回暖了吗?内忧外患仍在路上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于11月19日至21日在乌镇召开。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指尖上的动力》

        详细>>

        圆梦北京之《朴实的澎湃》

        详细>>

        圆梦北京之《北京年夜饭》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