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西南地区  >  贵州(新)  >  滚动新闻

中共贵州省委十一届五次全会在贵阳举行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共贵州省委十一届五次全会在贵阳举行

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推进依法治省加快建设法治贵州

省委常委会主持会议赵克志作重要讲话陈敏尔作说明

全会听取和讨论了赵克志受省委常委会委托作的工作报告

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贵州省委关于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意见》、《中国共产党贵州省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决议》

中共贵州省委十一届五次全会在贵阳举行

省委书记赵克志在省委十一届五次全会上作重要讲话。 黄晓青摄

中共贵州省委十一届五次全会在贵阳举行

中国共产党贵州省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于11月1日至3日在贵阳召开。 黄晓青摄

省委十一届五次全会明确了全面推进依法治省的重大任务,这就是:从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这个基本工作布局出发,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坚持立足贵州实际,全面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确保中央依法治国的重大决策部署在贵州得到全面贯彻落实。

全会号召,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深化改革,锐意创新,埋头苦干,同心攻坚,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不断开创依法治省新局面,使各项工作更加反映发展需要、体现人民愿望、契合时代精神,不断把后发赶超、全面小康伟大事业推向前进!

多彩贵州网讯中国共产党贵州省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决议

(2014年11月3日中国共产党贵州省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贵州省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于2014年11月1日至3日在贵阳举行。省委委员61人、候补委员12人出席会议,省纪委委员和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列席了会议。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代表中部分基层同志和专家学者也列席了会议。

全会由贵州省委常委会主持。省委书记赵克志作了讲话。

全会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听取和讨论了赵克志同志受省委常委会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贵州省委关于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意见》。省委副书记、省长陈敏尔就《意见(讨论稿)》向全会作了说明。

全会高度评价了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和中央政治局过去一年的工作。一致认为,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进程中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全会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全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出台我们党历史上第一个关于加强法治建设的专门决定,是我们在依法治国道路上的一次历史性跨越。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高瞻远瞩、运筹帷幄,不为任何干扰所动,不被任何思潮所惑,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艰苦奋斗、开拓创新、胜利前进,开辟了治国理政的新时代,迈上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把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把思想统一到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一年工作的高度评价和与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政治自觉上来,统一到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政治原则上来,统一到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政治方向上来,在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中不断赢得新胜利。

全会充分肯定省委常委会一年来的工作。一致认为,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会以来,面对复杂多变的形势和艰巨繁重的任务,省委常委会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贵州工作的最新指示要求,坚持加速发展、加快转型、推动跨越主基调,重点实施工业强省和城镇化带动战略,艰苦奋斗、锐意进取、务实重行,推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开创了新局面。省委常委会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自觉抓好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贯彻,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坚决整治“四风”,强力惩治腐败,营造了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坚守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牢牢把握发展第一要务,继续改善基础设施,重点培育五大环境友好型生态友好型产业,走上了百姓富与生态美有机统一的发展路子。坚持把改革开放作为关键一招,建设开放平台,狠抓招商引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扎实推进,内陆开放型经济新高地建设实现良好起步。坚持把扶贫开发作为第一民生工程,启动基本普及十五年教育工作,持续增加社会就业,统筹抓好城乡居民增收、社会保障、文化、医疗卫生等民生实事,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加快改善。坚持维护社会稳定和创新社会管理一起抓,实行领导干部包案督访,持续开展信访维稳“百日攻坚战”,总结推广社会管理典型经验,社会治理科学化水平得到切实提升。经过一年的努力,我省各项事业呈现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喜人态势,在后发赶超、全面小康建设的征程中迈出了坚实的步伐。总结一年来的工作,最关键的一条,就是我们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决维护党中央的权威,坚决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保持战略定力,始终把中央精神与贵州实际相结合,自加压力、勇于担当,知行合一、协力争先。过去一年取得的成绩,是在中央的正确领导下,在中央国家机关各部委、各对口帮扶城市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全省各族干部群众共同奋斗的结果。

全会强调,要全面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省有机统一,统筹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依法维护人民权益、社会公平正义和国家安全稳定,推进依法治省、建设法治贵州,为后发赶超、全面小康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全会明确了全面推进依法治省的重大任务,这就是:从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这个基本工作布局出发,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坚持立足贵州实际,全面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确保中央依法治国的重大决策部署在贵州得到全面贯彻落实。

全会强调,坚持党的领导要具体体现在党领导立法、保证执法、支持司法、带头守法上。坚持依法治国首先要坚持依宪治国,坚持依法执政首先要坚持依宪执政,对我省地方立法、行政法规、政策文件中不符合宪法、国家法律法规和四中全会精神的内容进行全面清理,确保中央依法治国的重大方针政策在我省得到全面贯彻落实。通过政治、思想、组织、工作领导和立法领导,确保省委的政策主张贯彻到依法治省全过程和各方面。健全党委领导制度和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各级党委在依法治省工作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广大党员干部要自觉在宪法法律范围内活动,不断提高依法治省的能力和水平。

全会提出,要发挥立法的引领和推动作用。落实宪法实施和监督制度,把所有规范性文件纳入备案审查范围,依法撤销和纠正违宪违法的规范性文件,使每一项立法都符合宪法精神、反映人民意志、得到人民拥护。落实宪法宣誓制度,凡经人大及其常委会选举或者决定任命的国家工作人员正式就职时公开向宪法宣誓。完善地方立法工作机制,明确立法权力边界,形成党委领导、人大主导、各方协同、公众参与的工作机制。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完善立法项目征集和论证制度,健全立法机关主导、社会各方有序参与立法的途径和方式。加强重点领域地方立法,抓紧制订、及时修改全面深化改革、推动经济发展、完善社会治理、保障人民生活、推进文化发展、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等领域的法规规章,及时反映全省改革发展要求和人民群众关切期盼。

全会提出,政府是执法的主体。各级政府必须坚持在党的领导下、在法治轨道上开展工作,履行法定职责,提高执行能力,建设法治政府。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完善行政组织和行政程序法规制度,实行行政执法权力清单制度,推进机构、职能、权限、程序、责任法定化。推进依法决策,建立重大决策终身责任追究制度及责任倒查机制,确立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的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改革行政执法体制机制,推进综合执法,推进政务公开,提高执法和服务水平。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依法化解行政争议,推行行政首长出庭应诉制度,建立健全行政裁量权基准制度,确保法律公正、有效实施。

全会提出,公正是司法的生命线。要着力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建立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的记录、通报和责任追究制度,探索建立巡回办案制度和跨行政区划的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和人民法庭,探索建立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完善确保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审判权和检察权的制度。优化司法职权运行机制,健全公安机关、检察机关、审判机关、司法行政机关各司其职,侦查权、检察权、审判权、执行权相互配合、相互制约的体制机制。推进严格司法,实行办案质量终身负责制和错案责任倒查问责制,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严格执行案件办理期限制度,确保案件处理经得起法律和历史检验。保障人民群众参与司法,构建开放、动态、透明、便民的阳光司法机制,加强人权司法保障,提高司法公信力,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全会提出,推进全民普法和守法是依法治省的长期基础性工作。要着力增强全民法治观念,弘扬法治精神,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传播法律知识,培养法律意识,在全社会形成宪法至上、守法光荣的良好氛围。健全公民和组织守法信用记录,完善守法诚信褒奖机制和违法失信行为惩戒机制。坚决改变“违法成本低、守法成本高”的现象,逐步在广大干部群众中树立法律的权威,使大家都相信,只要是合理合法的诉求,通过法律程序就能得到合理合法的结果。

全会提出,推进依法治省,建设一支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法治工作队伍至关重要。要坚持严管队伍,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狠抓能力素质提升,创新法治人才培养机制,全面提高立法、执法、司法三支队伍的职业素养和专业水平。严格落实执法责任“终身制”,健全错案防止、纠正、责任追究机制,以铁的纪律打造铁的队伍。加强律师队伍建设,把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拥护社会主义法治作为律师从业的基本要求。

全会强调,要坚持依法治国与以德治国相结合,一手抓法治、一手抓德治,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实现法律和道德相辅相成、法治和德治相得益彰。要把全面深化改革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结合起来,及时以法治方式疏浚改革洪流,以法治思维化解矛盾淤积,减少利益调配带来的社会震荡,缓解结构调整造成的转型阵痛,切实做到在法治的引领下推进改革,在法治的框架内规范改革,加快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全会指出,对我省来讲,贫困落后是主要矛盾,加快发展是根本任务。当前,全国处在增长速度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三期叠加”阶段,经济发展呈现新常态;我省处在工业化、城镇化加速发展时期,进入了后发赶超、加快全面小康建设的重要阶段。要在坚持加速发展、加快转型、推动跨越主基调和重点实施工业强省、城镇化带动战略的同时,大力实施开放带动、创新驱动战略,为主基调主战略提供支撑和保障。一个良好的法治环境,就是加快发展、开放创新的绿水青山、金山银山。要通过贯彻落实四中全会精神、全面推进依法治省,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开放创新的法律法规和体制机制问题,通过建设良好的法治环境,创造新的竞争优势和发展优势。

全会提出,要紧紧围绕后发赶超、全面小康,为开放创新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要以法治建设优化市场环境,围绕市场主体的培育、引进、保护完善法治体系,通过市场机制的完善、发展环境的改善促进市场主体的发育。以法治建设优化政务环境,继续推进简政放权,依法规范权力运行,强化政府公共服务,促进外来要素与本地优势资源相结合。以法治建设优化社会环境,坚持严打犯罪,依法做好信访维稳工作,提高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

全会强调,贵州各项工作正处在爬坡过坎的关键时刻,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任务越是繁重,越要增强忧患意识、坚持从严治党,全面落实建党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要在抓常、抓细、抓长上下功夫,持之以恒抓好作风建设。按照“不敢、不能、不想”的目标,始终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落实主体责任,坚持抓早抓小,真正做到有腐必反、有贪必肃。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维护党章的权威性、严肃性,自觉维护中央权威,自觉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切实加强党内监督,把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结合起来,让教育和制度同向发力、同时发力。做好思想舆论工作,坚持正确方向、增强阵地意识,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通过舆论引导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

全会分析了当前形势和任务,强调全省上下要牢牢把握发展第一要务,高度重视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问题,正视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和复杂性,增强信心,稳定预期,狠抓落实,继续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和党的建设各项工作,确保全面完成和超额完成年初确定的目标任务,为实现“十二五”规划目标打下坚实基础。

全会按照党章规定,决定递补省委候补委员季可、金小麒、何光亮、陈卫东4名同志为省委委员。

全会号召,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深化改革,锐意创新,埋头苦干,同心攻坚,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不断开创依法治省新局面,使各项工作更加反映发展需要、体现人民愿望、契合时代精神,不断把后发赶超、全面小康伟大事业推向前进!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自食其果 遮丑
PS4入华:游戏主机最好的时代已逝去? 美国经济回暖了吗?内忧外患仍在路上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于11月19日至21日在乌镇召开。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指尖上的动力》

        详细>>

        圆梦北京之《朴实的澎湃》

        详细>>

        圆梦北京之《北京年夜饭》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