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西南地区  >  贵州(新)  >  滚动新闻

贵州培植特色产业扶贫 昔日贫困村如今产值过亿元

中新网贵州频道周娴 杨云 2014-10-20 10:44:12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新网贵阳10月19日电 题:贵州培植特色产业扶贫 昔日贫困村如今产值过亿元

作者 周娴 杨云

“有路不走拉岜山,有女不嫁拉岜汉;一年四季穷到头,炒菜从来不放油;一年四季苦到底,家中没有二两米。”村民覃万周唱罢曾经的歌谣,对记者说,这就是他所在的村寨,贵州省荔波县拉岜村十多年前的真实写照。

放眼如今的拉岜村,成行的柚子树覆盖了山梁,飘带般的公路舞动在陡峭山涧。正是蜜柚成熟的季节,柚子的清香,让拉岜的秋天,格外浓郁。

荔波县拉岜村曾是出了名的贫困村,全村只有一条通往县城的毛石路,227户人家922人,人均田土面积不足1亩,常年吃饭成问题。

覃万周家曾是村里最典型的贫困户,1家4口只有1亩田地,常常吃上顿无下顿。近年来,他家开发荒山种植蜜柚70亩,目前挂果40亩,每年蜜柚销售收入16万元左右。

在拉岜村支部书记覃树友看来,减贫脱贫,关键还是在产业。

由于荔波蜜柚产量高,经济效益好,群众种植积极性很高。2010年到2013年,荔波县累计投入财政扶贫资金1960万元在全县大力发展蜜柚种植,目前拉岜村232户村民种植蜜柚面积近万亩,从远近闻名的贫困村变成了远近闻名的“蜜柚村”。今年全村挂果的蜜柚有5000余亩,预计产量3.5万吨,可实现产值约1亿元人民币。

10月17日,荔波县拉岜村蜜柚集散中心内一派繁忙的景象,数十名工人在忙碌,柚子分级、贴牌、包装、过称、上车一条龙服务。拉蜜柚来卖的机动三轮车排成长龙,远远望去柚子密密麻麻堆成一座座小山。

覃树友手拿喇叭正准备组织群众上山摘蜜柚:“我们的蜜柚,一部分销往国内各大超市外,绝大部分销往美国。”

2014年,“荔波蜜柚”正式获得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核准注册。如今,“荔波蜜柚”已成为荔波农民增收致富奔小康的支柱产业。

贵州类似荔波这样遵循山地经济规律,实施产业扶贫的县不在少数。

“几年前,这一片山跟对面山一样,都是荒坡,广种薄收。去年底,我们这3000亩荒坡流转过来,种上了葡萄,你看这葡萄今年都挂果了。”长顺县摆所镇党委书记周贵平自豪地对记者说。

近年来,长顺县依托得天独厚的山地特色资源优势,形成山上种果林,山下种葡萄,果林下养鸡,葡萄园观光的生态高值农业模式,提升了农特产品的价值,加快了山区农民脱贫致富的进程。

穷,是贵州绕不开的话题。贵州全省88个县市区,50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全省每4.4个农村人口,就有1个贫困户;全国每9个贫困人口,就有1个在贵州。

以前爱喊穷,如今不叫穷。荔波县和长顺县发生的变化,只是贵州扶贫开发的一个缩影。

湄潭进行茶种植、晴隆种草养羊、施秉种植太子参等中药材、印江生产香菇等。贵州因地制宜推进产业化扶贫,让贫困地区人民闯出一条活路来。2011年到2013年,贵州全省共投入财政专项扶贫发展资金,93.8亿元,减少农村贫困人口404万人,农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增长16&以上,贫困发生率下降到21.3%。

贵州省扶贫办主任叶韬说,贵州扶贫开发已经从以解决温饱为主要任务阶段转入巩固温饱成果、加快脱贫致富、改善生态环境、提高发展能力、缩小发展差距的新阶段。

从“大水漫灌”到“精确滴灌”,实施产业的扶贫,帮助每一个贫困户“斩断穷根”,贵州正努力走出一条可持续脱贫致富的新路子。(完)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自食其果 遮丑
PS4入华:游戏主机最好的时代已逝去? 美国经济回暖了吗?内忧外患仍在路上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于11月19日至21日在乌镇召开。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指尖上的动力》

        详细>>

        圆梦北京之《朴实的澎湃》

        详细>>

        圆梦北京之《北京年夜饭》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