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专题  >  2015专题  >  从粤企看信心  >  新闻

清远企业面临转型拐点 政府出手缓解用工难问题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清远企业面临转型拐点 政府出手缓解用工难问题
广东省清远市委书记葛长伟。

“清远一直在琢磨,靠什么吸引外来务工人员,特别是吸引年轻人。清远去年推行了一项工程,就是在全市所有的公共场所提供免费的WIFI上网。现在年轻人对这个可能比其它的公共功能更关注,拿了手机在家里宅一个月都没有问题。”广东省清远市委书记葛长伟在“从粤企看信心”经济形势主题网络采访活动中表示,清远为解决用工难问题,政府正出手用一系列措施为企业发展助力。

目前清远和珠三角的企业一样面临拐点,企业招工难问题突出。加之清远本身的吸引力比珠三角城市要弱,导致清远现在很多同样的行业用工成本甚至比珠三角还高。葛长伟在分析了清远正面临的困局同时,也给出了政府为解决用工难而推出的两方面措施。

一方面,除了吸引本地和外地的年轻人来清远工作外,清远正在完善城市的公共文化配套,并完善公共交通系统。政府加快改善城市环境,完善城市公共服务能力,以提高城市的吸引力。

另一方面,葛长伟认为,问题关键还是要帮助企业进行技术改造,由过去劳动密集型向资本技术密集型去改进。

葛长伟举例说:“清远目前最大的制鞋体台资企业广硕,用工最高峰的时候两万多人,比如阿迪达斯、耐克、哥伦比亚这些高端的运动鞋都是在我们这儿做的。这几年确实用工成本越来越高,包括社保标准提高,造成很大的压力。这几年通过技术改造,我们政府也给企业一些补贴,逐步提高技术含量,用机器人、机械手来减少普通劳动力的量。下一步对劳动密集型的企业,我们也想慢慢推广这一类的做法,逐步缓解企业用工难的问题。”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握手在即 祈祷
博鳌论坛,最值得你关注的经济大咖有哪些? 2015博鳌亚洲论坛的七大看点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主题曲《启航明天》正式发布

        详细>>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