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专题  >  2016贵阳数博会  >  新闻

群雄汇聚贵阳“数博会” 数据创造价值 创新驱动未来

胡锐 2016-05-23 15:47:38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群雄汇聚贵阳“数博会” 数据创造价值 创新驱动未来

群雄汇聚贵阳“数博会” 数据创造价值 创新驱动未来

  与贵州有着合作关系的乐视,将携超级汽车等全系产品亮相数博会,在充分展示自身的同时,也将用实物讲述大数据改变生活的具体应用。     记者 李楠 摄

  记者 胡锐

  5月25日上午,2016中国大数据产业峰会暨中国电子商务创新发展峰会将在贵阳国际生态会议中心举行。本届数博会邀请全球大数据领域顶尖企业、专家学者、业界翘楚共赴数谷贵阳。

  据悉,本届数博会已升格为“国家级”盛会,由国家发改委、贵州省政府共同主办,贵阳市、贵安新区、省经信委等单位承办,全称也由去年的“2015贵阳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暨全球大数据时代贵阳峰会”变为“2016中国大数据产业峰会暨中国电子商务创新发展峰会”。

  相较上一届,本届数博会的活动规模、规格层次及业界影响力都实现了进一步提升。同时,本届数博会设立了“专业观众及媒体日”,这是国际展会的通行惯例,也是提升本届数博会专业化水平的一项创新举措。

  今年数博会涵盖“同期两会、一展、两赛及系列活动”,围绕“大数据开启智能时代”的年度主题,聚各方之力,助推大数据产业科学快速发展。

  全球大数据领域顶尖企业展示尖端成果

  据组委会介绍,数博会筹备工作已进入最后冲刺阶段。数博会围绕“国际水平、行业引领、专业平台”的三大功能定位,广泛向国内外有关知名企业、国际组织、大数据专业企业、国内外城市发出参展邀请,得到了业界的强烈共鸣。

  展场面积从去年的4万平米变成了今年的6万平米,将分别从大数据行业应用、人工智能、智能制造、互联网金融等板块,展现全球高端技术和数据的最新应用。论坛主题涉及“大数据遇上人工智能”、“区块链技术”等当前大数据领域前沿性话题。

  截至目前,确定参展企业和机构近300家,包括高通、戴尔、华为、微软、惠普、HTC、腾讯、百度、阿里巴巴、京东、乐视等全球大数据领域顶尖企业。

  其中,戴尔、HPE、微软、阿里巴巴、腾讯等企业将以总部的名义参展;京东、浪潮、苏宁易购、中国电科、中国移动、亚信数据等100余家领军企业将集中呈现大数据发展的趋势潮流。

  同时,将展示联合国可持续行动计划部门、英国驻华大使馆、韩国大数据协会联盟、日本横滨、江苏盐城、安徽淮南、济宁高新区等国内外组织、机构、城市在大数据城市应用方面的成果;另外,还设立了5000平米的国家(贵州)大数据综合试验区主题展区,突出展示贵州大数据产业发展历程和成果。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展会超过五成的展位采用可循环环保轻质材料,将逐步实现展览方式向巴塞罗那世界移动通信展、汉诺威消费通信电子展等国际顶级展会的接轨。

  由于本次展会向参展商免费开放登录大厅、论坛区、路演专区等近6000平米活动场地,引起各参展企业的高度重视和踊跃参与,目前展期内申请举办的产品发布、技术交流、项目路演等活动累计已超过50个,包括华为、富士康、小i机器人等企业都将在活动期间发布最新产品。

  除常规展会外,本届数博会还策划了戴尔(DELL)大中华区2016年年度最高客户会议(CXO Summit)、阿里巴巴全国首批返乡创业试点县启动大会、电商年度盛典、“数据观”之夜主题酒会、痛客计划等17个系列活动。

  大腕云集 共话大数据发展

  本届数博会大腕云集,将共同探讨大数据领域未来的发展趋势。截至目前,确认与会来宾共11329人。

  包括高通公司全球总裁德里克·阿伯利、戴尔公司总裁迈克·戴尔、微软全球执行副总裁陆奇、惠普中国区董事长毛渝南、富士康总裁郭台铭、HTC董事长王雪红、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马化腾、百度公司董事长李彦宏、京东集团首席执行官刘强东、小米CEO雷军、奇虎360董事长周鸿祎、中石油董事长王宜林、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董事长芮晓武、中国电科总裁樊友山等在内的国内外企业界嘉宾6235人确定参加本届数博会。

  中国光纤传送网与宽带信息网骨干专家邬贺铨、“防火墙之父”方滨兴、北京邮电大学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院长刘韵洁等两院院士及英国帝国理工学院数据科学研究所所长郭毅可等专家学者1130人也将莅临贵阳。

  美国卡耐基·梅隆大学、俄亥俄州立大学、特拉华大学、香港中文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以及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微软亚洲研究院等57所高校、185个研究机构嘉宾共1251人确定参会。

  人民网总裁牛一兵、环球网总经理许丹丹、人民邮电出版社社长季仲华、人民邮电报社总编辑武锁宁、求是杂志社政治编辑部主任常光民、凤凰网副总裁邹明、IT时代周刊杂志社总编辑曹健等知名媒体代表847人,《华尔街日报》《金融时报》等全球顶级财经媒体也纷纷报名参会。

  中国信息协会会长杜链、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执行副会长王建华、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副理事长张云飞、中国通信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新生、中科院自动化所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王飞跃、SAP大中华区总裁纪秉盟、美国SAS公司大中华区总裁吴辅世、高德纳高级合伙人赵光、毕马威中国区副主席龚永德等行业协会、咨询机构代表1866人确定参会。

  李彦宏、帕特、雷军、贾跃亭、郭台铭、刘强东、德里克·阿伯利、马化腾等14位企业嘉宾目前初步确定参会并演讲。

  围绕打造中国大数据发展重要思想交流平台和大数据发展先行先试重要平台的目标,本届数博会共策划了68场论坛,自5月24日起分别在贵阳生态文明会议中心及贵安、黔南多个分会场举办。

  论坛共设经济和社会发展、产业与应用、技术与趋势、安全和隐私保护、电子商务五大板块,并分别策划了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建设论坛、工业互联网创新与发展论坛、大数据遇上人工智能论坛、第二届中国大数据安全高层论坛、电商峰会主论坛等五个主题论坛。

  而本届数博会的论坛,除了SAP、惠普、微软、英特尔等国际性大公司注目外,还得到了来自美、英、德、印等政府、企业界及学术机构的青睐。英国领事馆将举办“中英大数据合作2016贵阳英国日论坛”;美国驻华使馆将举办“探索数据深海,把握全球商机”论坛;德国世界知名企业SAP举办“汽车行业大数据应用”等专题论坛。

  另外,今年数博会还将举办农业大数据、产业互联网、大数据标准化、2016颠覆技术-区块链、大数据创新生态体系、健康大数据论坛、数据资产化发展论坛、大数据应用高峰论坛、2016医药大数据论坛等63场专题论坛。届时,预计参会的国内外机构超过3000家,加上专业观众,总人数规模约1.5万人。

  两赛共举 助推应用落地

  “两赛”作为数博会的重要组成部分早已开启。2016中国国际电子信息创客大赛暨“云上贵州”大数据商业模式大赛已于1月17日启动。到目前为止,大赛已分别于4月27日在青岛、5月4日在北京、5月7日在上海举行了复赛路演,大赛复赛部分项目系列路演活动画上句点。

  大赛项目涵盖智能制造、大数据金融、大数据健康、大数据服务、政府治理、健康、环保、辅助生产、农业、体育、服务、传播等众多领域,共收到参赛项目10676个,参赛人数超过20000人,加上4支分支赛的团队,总参赛团队超过了13000个,规模远超全国同类赛事。

  据大赛组委会介绍,“云上贵州”大赛已升级为国家级赛事,国家工信部作为大赛指导单位,复赛部分项目路演选择在国内大数据产业领先的城市北京、上海、青岛举办,不仅是希望通过赛事形成各领先地区的互相交流,更是期望达成多地良性互动,共同推进我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发展。

  “云上贵州”大赛有成熟的商业模式项目,有高端制造、前沿科技的项目,而高端制造和前沿科技的项目正是贵州大数据所欠缺的,挖掘吸引这些项目,不仅补足了产业发展的短板,也弥补了高端人才的缺乏。多个参赛团队表示,贵州不仅有清晰的发展思路、丰厚的政策红利,还有坚实的产业基础、良好的产业发展氛围,哪怕没有赢得比赛,也会考虑找机会到贵州去,寻找机遇,发展事业。

  本届大赛的奖金分配方式,也充分体现了赛事的国家级性质。获奖项目是否落地贵州,不再是评奖必备条件,500万元奖金,不论地域,只奖给真正的优质项目。目前已公布进入复赛名单,5月25日将举行总决赛及颁奖礼。

  而首届中国痛客大赛暨社会共治·企业信用痛点主题大赛,旨在搭建中国痛客平台,汇聚中国最具创造性的痛点,从需求端出发,为国家发展孕育真正优质的创新创业,是中国“双创”的供给侧改革探索。该赛事由国家工商总局为指导单位,由BBD(数联铭品)及贵州省、贵阳市有关单位共同承办,

  截至4月8日报名结束,共有来自全国31个省级行政区的22185名痛客完成注册,参赛痛客覆盖了全国除港澳台以外的31个省级行政区,贵州、重庆、陕西、江西、江苏、广东位居痛客数前6位。

  报名结束后,痛客共提交痛点2700个,涵盖企业信用、社会信用、公共管理、生活服务、信息技术等多个领域,信用、环境、交通、大数据、创业、金融成为痛客们提出的最具代表性的六大高频词汇。

  经过前期的初赛、复赛角逐,大赛组委会从是否具有商业价值、社会价值,痛点反映的问题是否具有普遍性,是否被广泛需求但尚未被满足等方面进行严格的评审,公布了入围总决赛的10组“痛客-创客对”名单。

  “乡镇学校师资力量薄弱”“老年人医养结合难”等10个痛点入围大赛10强;“企业活跃度考核难题”“旅游业市场乱象”等10个痛点入围主题赛10强。10强痛点分别产生了两个提供最优解决方案的创客名单,直接入围总决赛。5月29日,数博会期间将举办痛客大赛总决赛,决赛除颁发十大痛客奖外,还将产生最佳痛点奖、最佳痛客-创客组合奖,痛客和创客们将分享百万元现金奖励。

  以痛客大赛为基础,贵阳打造的“痛客梦工厂”平台将在数博会期间上线。该平台致力于打造成痛客和创客沟通的桥梁,汇聚最具创造性的痛客和痛点,创客可以在平台上购买痛客的痛点,也可以通过社交的形式向痛客进行痛点方面的咨询,推动社会持续创新。

  经过两年多的实践探索,贵州大数据产业规模总量已超过5000亿元,年均增长20%以上,成为新的支柱产业。

分享到6.79K
编辑: 吕冰标签: 数博 乐视 奇虎 数据安全 数据服务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众怒
A股放量大涨 沪指上涨2.44% 创七个月新高 英媒:英国或迟至2019年底才启动脱欧程序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