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东周墓葬整体搬迁50公里 为河南首例国内罕见

来源:中国青年网
2016-12-09 10:03:48
分享
 
 

河南东周墓葬整体搬迁50公里 为河南首例国内罕见

  [意义]

此次整体搬迁属省内首次国内考古界也为数不多

2014年8月,洛阳市文物部门曾对在运河故道发现的大型古沉船进行整体“打包”搬迁,此前,文物工作者也曾用切割方式,对壁画墓进行过整体搬迁,这些都为此次陆浑戎贵族墓葬M6的整体搬迁积累了经验。史家珍说,对如此大规模、地下水位较高的土坑墓实施整体搬迁,在河南省内尚属首次,在国内考古界也为数不多。

此次整体搬迁,墓葬内的所有东西都保持原位,为了减少晃动,在墓葬运往洛阳的途中,运输车一路缓行,50余公里的路程,走了两个半小时。最终,墓葬顺利被安置在洛阳市文物考古研究院新建的考古实验室里。

史家珍介绍,实验室里有各类仪器设备,条件更好一些,便于考古专家在此对墓葬进行全面考古学清理、研究和保护,发现更多有价值的信息。考古研究的最终目的还是为了更好地让人们了解陆浑戎信息,有条件时也将对外开放,让更多人参与考古体验。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