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东周墓葬整体搬迁50公里 为河南首例国内罕见

来源:中国青年网
2016-12-09 10:03:48
分享
 
 

河南东周墓葬整体搬迁50公里 为河南首例国内罕见

据了解,从今年6月起,洛阳市文物考古研究院的工作人员就开始对这座墓葬进行抢救性发掘,M6贵族墓为长方形竖穴土坑墓,东西长5.6米,南北宽4.4米,墓葬距离地面的高度为6.2米。墓葬内有一棺一椁,均保存完好,随葬器物丰富,棺椁之间有盖鼎、簋、豆、鬲、壶、戈等青铜器,还有軎(wèi)、辖车马器等车马器。

更重要的是,在墓主人的喉部,还发现了带有显著戎人特征的金耳环等配饰,腹部以下发现了玉琮、玉铲、玉片等。这进一步证实此地确为陆浑戎墓葬群,为春秋战国时期民族迁徙、融合再添力证。

从现场来看,因为墓葬底部持续出水,墓葬整体都被浸泡在水中,导致墓葬发掘过程异常困难。洛阳市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长史家珍介绍,如果在现场清理,很多考古学信息将丢失,不利于原址保护和展示,这是该墓葬被整体搬迁的主要原因,工作人员制订了详细的搬迁方案,确保这些珍贵的文物完好无损。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