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推动农村金融改革:激活经营权黑土地生金

来源:新华网
2016-11-07 10:08:50
分享

“没想到还能选择自己喜欢的贷款方式”

“原来都是小额农贷,三五万块钱的,只够买点生产资料,根本满足不了我们合作社发展中的资金需求。”克山县同生现代农业农机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陈广说,“最关键的是,小额贷款约期通常是每年的3月—11月,春放、秋收、冬不贷,期限短,没法进行中长期农业生产,更不能在价格最好的时期出售粮食,贷款约期和农业生产销售的周期对不上,亏得很哩!”

“有了这个中长期土地流转按揭贷款政策之后,我们合作社2315亩的土地经营权作为抵押品贷出来480万元,把贷款期限变成了11年,今年合作社用这笔钱流转到11000亩土地,种植收入大大增加。”想到喜人的收入,陈广开怀地笑了。

中国人民银行哈尔滨中心支行行长王迅说:“要想满足不同贷款主体的融资需求,就需要加大信贷政策引导力度,提高贷款的可得性。”

截至9月,全省已有71个县(市、区)开办了农村承包土地的经营权抵押贷款业务,贷款余额204亿元,同比增长2.4%,累计支持农户24万户,支持专业大户(家庭农场)6202户,支持农民合作社214户,支持龙头企业18户。

不过,黑龙江省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贷款业务开展相对缓慢,主要原因为抵押房屋收回后难以处置、第三方住房保证难以落实。截至9月,全省共有16个县开办了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贷款业务,贷款余额18.2亿元,同比增长16.8%,累计支持农户2.3万户。

孙成波用自家的土地经营权到县农村产权交易中心办理贷款时,农村产权交易中心服务系统“金融超市”里各式各样的银行产品让他大开眼界。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他如愿选到了利率水平最适合自己的贷款方式。提到当时的场景,他感慨万分:“我本以为能给贷就不错了,没想到还能选择自己喜欢的贷款方式。”

“给农民提供选择的同时,我们也给银行提供平等的选择机会。”中国人民银行方正县支行行长梁正山说,“方正县农村产权交易中心服务系统设有信用评级模块,随着数据的积累,银行可以通过产权交易中心服务系统了解农民的信用状况,为信用好的农民提供信贷服务。”

“以前是三四天办下一笔贷款,现在是一天办成三四笔贷款。”在克山农村信用合作联社负责信贷工作的薄伟告诉记者,到信用合作社办理贷款的农民越来越多,为此,银行专门对贷款流程进行了简化和规范,给农民提供便利,也提高了银行办贷效率。

“可以预见,未来随着农村产权制度改革的不断深入以及农村土地流转等配套服务体系和抵押物处置机制的不断健全,‘两权’抵押贷款将成为金融支持农业适度规模经营和新型城镇化建设的有效途径。”王迅说。(记者 方 圆)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