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推动农村金融改革:激活经营权黑土地生金

来源:新华网
2016-11-07 10:08:50
分享

黑龙江推动农村金融改革:激活经营权黑土地生金

  杨 威绘(人民视觉)

11月的黑龙江,气温已经降到了零下,一季的收获告一段落。在方正县德善乡德善村德善东屯农民孙成波看来,刚刚过去的这个秋天,自己的辛苦有了满满的回报:“累点忙点都没啥,忙活完了有收获,就比啥都强。”

孙成波家中有祖辈相传的60亩水田,去年又从邻居手里承包了40亩,“地多了,我自己就有些忙不过来,就以自家土地的经营权作为抵押担保,申请了6万元农村承包土地的经营权抵押贷款,置办了一台新拖拉机。”孙成波说,“现在自己的活能干完不说,用着动力十足的新拖拉机,还帮别人家水田干了不少活,又多了份额外的收入。”

“贷6万块钱,3天就下来了”

“贷6万块钱,3天就下来了,和以前比,不知强了多少!”买拖拉机的这笔贷款发放速度比孙成波想象中快得多,他拿着自家的土地承包经营权证及申请书到县农村产权交易中心办理登记备案,只去了一次,就在产权交易中心办理了贷款,拿到了钱。这和5年前的一次贷款经历相比,形成了鲜明的反差。

那年秋天,孙成波也是想贷款买农机具,“先是补土地证,然后找人给评估,一个多月的时间,我几乎每天都得往城里跑,结果因为没有找到合适的担保人,贷款办不下来不说,还搭上了一大笔路费。”那次的失败让孙成波灰了心,再不想贷款的事了。

“今年年初,我听同村的张忠说,他贷到了5万块钱,说是县里的信用社主动找他推荐农村承包土地的经营权抵押贷款。”孙成波说,“一开始我还以为他在吹牛,贷款老难办了,咱又不是没办过。后来看到他家原本的20亩地扩成了50亩,这才信了。”

孙成波两次贷款的不同经历,反映的是黑龙江省结合全国农村金融改革需要,开展“两权”抵押贷款工作的积极成果。

2015年8月,国务院启动“两权”抵押贷款(即农村承包土地的经营权抵押贷款和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贷款)试点工作,黑龙江省共有17个县(市、区)获批成为“两权”抵押贷款试点。2016年,中国人民银行哈尔滨中心支行积极推动全省建立了由12个省级部门组成的试点工作推进小组,出台了《黑龙江省“两权”抵押贷款试点实施方案》,全面指导推进全省“两权”抵押贷款试点工作。

在多项政策推动下,黑龙江全省土地确权颁证步伐加快,各地产权交易中心不断涌现,贷款抵押率和评估价值得到明确,贷款利率合理下调,办理时间大大缩短,贷款流程日趋完善。

截至9月,黑龙江省有80个县(市、区)开展了农村土地确权登记工作,全省农村宅基地使用权确权发证率达到82.3%;建立了46个县级农村土地及产权流转平台,促进农村土地流转和规模经营面积分别达6897万亩、6389万亩;全省政策性种植业保险承保面积9934万亩,同比增长6.3%,为“两权”抵押贷款业务推广夯实了基础条件和配套机制。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