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阳明晚年讲学地绍兴:稽山鉴水体认吾心良知

来源:贵阳网
2016-10-19 13:30:09
分享

“莫言、白岩松这些人来讲课,一分钱不要。”潘建国说,为恢复越地讲学传统,书院开办“稽山论坛”,没用任何政府资源也没花钱,顺利请来了文艺界诸多名人,“他们冲着稽山书院就来了。”

绍兴市负责阳明文化保护开发的专家陈扬透露,将来书院会在主城区原址原貌重修,更多的人可以来此了解阳明心学。

在书院复院之前,潘建国就以政协委员身份写了诸多提案,建议绍兴加大力度推广阳明心学。他说,推广这件事,全凭良知,办稽山书院,前期投了数百万,讲座也不收门票,“阳明是大家的,哪一天稽山书院真正修好了,这块牌子,我还回去。”

张明说阳明:

王阳明的“西湖梦

杭州是西子湖畔的一座美丽城市。王阳明一生多次来到杭州,留下或喜或悲的故事,宁静安谧的湖光山水为他抹平累累伤痕,杭州成为他养身、养心之地。王阳明晚年有一个梦想,就是在西子湖畔修建一座传播心学的书院。他的弟子实现了他的梦想,修建了著名的杭州天真书院,该书院流传数十年,盛况空前。

王阳明第一次来到杭州是11岁(1481年)。他陪同祖父前往北京,沿途游览了杭州至镇江一带的名胜古迹。他在杭州于谦祠撰有一副对联:“赤手挽银河,公自大名垂宇宙;青山埋白骨,我来何处吊英灵。”王阳明早年有豪迈之气,或与西湖边上的岳飞墓、于谦祠堂有关。

第二次是21岁(1492年)。王阳明到杭州参加乡试,一举考中举人。同科考中者孙燧、胡世宁后来在平定宁王之乱中都表现卓越,名垂青史。

第三次是31岁(1502年)。王阳明离开绍兴阳明洞,来到杭州西湖,他往来于南屏、虎跑诸寺之间,见一僧人坐关三年,不语不视;王阳明告之母爱亲情之理,僧人涕谢而去,成为儒家伦理教化的经典故事。

第四次是36岁(1507年)。王阳明因刘瑾之祸,贬谪贵州龙场,他沿大运河南下,到达杭州,停留于西湖寺庙中,一边疗伤,一边等待与兄弟告别,作有《次北新关喜见诸弟》《卧病静慈写怀》《胜果寺二首》等诗。

第五次是48岁(1519年)。王阳明平定叛乱,活捉宁王,准备献俘钱塘。朝中流言四起,汹汹不可终日。面对波诡云谲的危境,王阳明称病净慈寺,他徜徉于湖光山水之间,美丽的西子湖为他抹平心中的伤痕。

第六次是50岁(1521年)。王阳明因军功升南京兵部尚书,封“新建伯”。朝廷命令他北上京城,王阳明来到杭州,要求便道归省,朝廷准令归省。

第七次是56岁(1527年)。这时王阳明以重病之身奉命前往广西平定土司之乱,他来到杭州西湖,回想一生起伏跌宕,百死千难,一切都归于平静,唯一牵挂的是如何传承良知之学。他告诉身边的弟子,如有可能,将在西子湖遍修建一座书院,传承心学,教化百姓。

以上是王阳明一生与杭州结下的不解之缘,西湖的山水见证了王阳明少年、中年、晚年由凡而圣的历程。王阳明曾作诗曰:“予有西湖梦,西湖亦梦予。”王阳明对西湖产生了深厚的情谊,他最终也将心学的梦想托付给西湖的青山绿水。1530年,就在王阳明去世的第二年,弟子钱德洪、王畿等就在西子湖畔的天真山麓修建了“天真书院”,一面祭祀王阳明,一面聚徒讲学。历代弟子举起心学旗帜,良知之脉流衍不绝,王阳明的西湖梦得以实现。

((张明:贵州大学历史系副教授、贵州省阳明学学会副秘书长、美国夏威夷大学访问学者 浙江社科院阳明学专家张宏敏对此文亦有贡献,特致谢意!)

王阳明传奇:

顽童到圣人,转折点在哪?

阳明先生小时候是个让父母“操碎心”的孩子。且不说五岁尚未开口说话,也不说自小沉迷于象棋游戏;更不说心比天高、成天口出狂言质疑先贤学问,动不动就夸口说自己将来要做圣人;单单新婚夜逃婚去找道士通宵聊天一事,就够他身为状元、两代帝师的父亲王华怒、气、愧、烦了。

那么这样一个顽劣之童,又是何时修成“正果”,最终成为一位心学巨儒,引领时代、至今不朽的呢?有人说是在发配前,回家受父训之后;也有人说是在千里贬谪当驿丞,龙场悟道后;更有人说是在仙道点破时,祖父换名后……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