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阳明晚年讲学地绍兴:稽山鉴水体认吾心良知

来源:贵阳网
2016-10-19 13:30:09
分享

探访阳明晚年讲学地绍兴:稽山鉴水体认吾心良知

  绍兴市阳明小学的学生诵唱以颂扬王阳明为主题的《我心光明》。

核心提示:两层小楼,院外是停车场,院门旁挂着“温州商会”的牌子——在阳明晚年讲学六年的稽山书院原址,梧桐林间的阵阵风声,仿佛穿越了五百年。

“我愿从事讲学一节。即使尽除去其他四件事,也无愧于做个全人。”对王阳明而言,创立书院,讲学育人,是他一生最自豪的事。从面向低龄学童的基础社学,到面向士大夫精英阶层的书院教育,他都提出了超越时代的见解。

绍兴古城,城池未变,文脉不断。稽山书院在历史中湮没了,可阳明先生留下的精神遗产,在城内仍处处可以寻见。五百年后,以良知为纽带,浙中王门重镇,又一次,聚集了一批践行阳明理念的育人者。

鲜虾山下 歌诗向光明

探访阳明晚年讲学地绍兴:稽山鉴水体认吾心良知

  绍兴市民时常到鲜虾山麓祭拜王阳明墓。

兰亭鲜虾山,阳明墓前,11岁的陈昕泽,手持竹简,身着汉服,和小伙伴们一起,一板一眼地表演了一曲《吾心光明》:“立壮志,能容人,虔诚做个小阳明……”

诵唱完毕,后面还有祭祀环节。陈昕泽找到合适的位置,不发一言,默默等着,脸上依旧保持微笑。

知礼仪走正道,是王阳明生前对学童的要求。四年级的陈昕泽,一举一动,看起来颇合先生期许。

歌诗习礼,也恰好是王阳明生前最推崇的儿童教育方式。王阳明认为,端正民风,应从儿童抓起,由此极为重视儿童教育。在南赣任职时,他恢复荒废已久的社学,请来知名学者刘伯颂,为学童教授诗歌、礼仪。

正德十三年,王阳明还总结了一套儿童教育的方法,赠予社学教师刘伯颂等人。他说,教育应当遵从儿童的天性,通过鼓励、引导,使他们自然而然地建立起道德观念。

“今教童子,必使其趋向鼓舞,中心喜悦。”——倘若陈昕泽的小伙伴们听了阳明先生的教育理念,一定也会为他点赞。

绍兴阳明小学的诵唱队成立已一年。创立之初,学校就希望以歌诗的形式,让小朋友从表演玩耍中了解王阳明,传播阳明文化。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