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现巨大娃娃鱼前后肢如人手脚 头部扁平尾似鲶鱼

作者:钱报网 来源:东方网
2016-09-30 09:38:50
分享

中国湿地博物馆鱼类饲养员王师傅告诉钱报记者,大鲵一般在水流湍急,水质清凉,水草茂盛,石缝和岩洞多的山间溪流、河流和湖泊之中,有时也在有回流的滩口处的洞穴内栖息。

“娃娃鱼对水质的要求比较高,以前在西溪湿地也发现过,但在城市河道中,一般不会有。”

西湖区城管局河道科的工作人员则猜测,可能是有市民私自放生的。但对于这种行为,河道管理部门并不鼓励。

工作人员说,盲目放生,会给河道造成额外的负担。很多市民可能不知道,河道投放鱼苗是有讲究的。在放生的品种上,要有所选择,并不是所有的鱼种都适合在城市河道生长。万一放养不当,会破坏河道原本的生态链。

“比如,一般常见的鳊鱼、鲫鱼,几乎对水质没有帮助,而且像草鱼这样喜欢吃水草的鱼种,投放过多,还会破坏河道的生态环境。此外,一些像巴西龟这样的外来品种,更加不能盲目放生,不知道它会不会对河道造成破坏。”

为了更好地保护这条娃娃鱼,西湖区河道管理部门随后联系了中国湿地博物馆,将这条娃娃鱼送去了一个更安全的“家”。

中国湿地博物馆的工作人员说,目前这条娃娃鱼已经被安置在博物馆内的中国厅云南哈尼梯田场景内的一个鱼缸内,与馆内原本就有的一条养了7年多的娃娃鱼作伴。今后这两条娃娃鱼会养在这个鱼缸内供大家观赏。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