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石化带动新疆千亿年产值 为新疆提供1/3成品油 累计加工原油1.5亿吨 乙烯产量突破1100万吨

作者:毛卫华
2016-09-25 13:56:00
分享

独石化带动新疆千亿年产值 为新疆提供1/3成品油 累计加工原油1.5亿吨 乙烯产量突破1100万吨

中国日报9月24日独山子电(毛卫华) 9月24日,中国石油独山子石化公司(以下简称“独石化”)联合克拉玛依市独山子区政府举办的“创业80周年”纪念活动在独山子文化中心举行。据悉,今年1至8月,该公司实现盈利32亿元,创该公司成立以来最高水平。投资300亿元的西部大开发标志性工程——千万吨炼油百万吨乙烯工程在2009年投产后,年销售收入最高超过600亿元,上缴税费近百亿元,成为新疆经济快车道上的“火车头”,至少带动新疆1000亿元的年产值。

多年来,独石化重视企地共建工作,利用其自有优势,支持石化产业链延伸和地方经济发展。尤其近几年,周边区域依托独石化建立的工业园区快速发展,加快了新疆新型工业化产业步伐。目前,独石化为新疆提供1/3的成品油,向新疆塑料、橡胶市场供应90%以上的原料,从化纤衣料、农膜,到燃气管材、环保轮胎。可以说,新疆普通百姓的“衣食住行”,与独石化密不可分。

独山子是我国石油工业三大发祥地之一。1909年,开掘了新疆第一口工业油井;1936年10月17日,独山子石化公司的前身——独山子炼油厂成立。

1960年,独山子实际加工原油121万吨,成为当时全国唯一加工量达到百万吨的炼油厂;1977年,自力更生建成国内第一套分子筛提升管催化裂化装置,跨进全国炼油生产先进行列;上世纪80年代原油加工能力提至330万吨,90年代,炼油能力达到600万吨,建成国家“八五”重点项目——新疆首套14万吨乙烯(2002年改扩建至22万吨),开始从“单一炼油”向“炼化一体”发展,步入全国大型石化企业行列。

2009年,投资300亿元的西部大开发标志性工程——千万吨炼油百万吨乙烯工程投产后,独石化翻开了迈向国际一流现代化石化基地的历史新篇章,至少带动新疆1000亿元的产值,每年销售收入350亿元以上(最高超过600亿元),上缴税费近百亿元,是自治区纳税大户。

目前,独石化已经具备1000万吨/年原油加工能力、122 万吨/年乙烯生产能力,可生产26大类600多种石化产品,形成大炼油、大乙烯、大储备的格局,成为我国西部重要的油气引进、储运、加工的战略枢纽。

80年来,公司累计加工原油1.5亿吨,生产汽、煤、柴油9436万吨,乙烯产量突破1100万吨,乙烯产量占全国总产量6%-7%,占中国石油总产量25%,主要经济技术指标保持行业领先。

近年来,独石化实施“资源、人才、创新”三大战略,通过管理、人才、技术的建设,建成了原油评价、合成树脂和橡胶三大研发中心。2010年至今,三大研发中心开发新产品46个,其开发的茂金属膜聚乙烯、环保型橡胶系列产品等填补国内生产空白。

80年的创业实践,独石化先后获得首批国家环境友好企业、全国五一劳动奖状、中国石油炼油乙烯业务最佳实践标杆企业等荣誉称号,自2014年以来,三次被评为全国乙烯生产企业能效“领跑者”第一名。

“十三五”期间,依托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独石化拟投资20多亿元,启动加工哈萨克斯坦100万吨/年轻烃炼油乙烯优化调整项目。据介绍,项目建成后,可提供芳烃、化工聚合物等延伸新疆石化产业链的基础原料,而生产的甲苯、二甲苯则供应给当地企业和周边企业做原料,可发展合成纤维,与自治区提出的发展新疆纺织服装产业的规划合拍,并使新疆棉纺织与化纤纺织有机结合,促进就业。

“在国际石油市场疲软、低迷的情况下,我们将抓住机遇,正视挑战,将低油价形成的压力转化为动力,加快推进企业结构调整,深化改革创新,强化内部管理,做精炼油,做强化工,突出创新驱动力,加快新产品开发工业化生产步伐,努力打造中国石油王牌产品。”独山子石化公司总经理陈俊豪对打造百年精品企业信心满怀。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