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彭州走向全国 共享“宝山发展经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9-24 18:33:48
分享

从彭州走向全国 共享“宝山发展经验”

彭州市宝山村

9月24日,第十六届全国“村长”论坛在西部名村—彭州市宝山村开幕,这是该论坛首次落户四川。本届宝山“村长”论坛由中国村社发展促进会、四川省委农工委、成都市人民政府主办,彭州市委、市政府协办,宝山村承办。

全国“村长”论坛作为中国农村基层干部相互交流沟通的唯一全国性平台,是以全国50多万个行政村、500万“村官”为主体的年度高端盛事,被称为中国村长的“奥林匹克”盛会。

据了解,本届全国“村长”论坛举办地彭州,古谓之天彭门,是“蜀汉名区”“天府金盆”,被誉为“小成都”。近年来,彭州在推进农村经济发展、村庄建设、基层治理等方面取得了巨大成效。“十三五”时期,彭州开启了“生态名城、产业强市、幸福彭州”建设新篇章,提升了“绿色、文化、时尚、开放”城市名片,城乡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宝山村有着“西部山区第一村”之称。四十多年来,宝山村始终坚持发展集体经济,坚持“共同富裕”的价值观,走共同致富的道路。目前,宝山村已形成了集水电开发、矿山开采、林产品加工、旅游开发等为一体的拥有26家企业,固定资产达98亿元的综合性集团公司。基本实现家家住别墅,户户有轿车。2015年,宝山村工农业总产值达60亿元,人均收入53925元,上缴税收6052万元。宝山村提前二十年进入“全面小康”,创造了“中国奇迹”和“西部神话”。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宝山村依托湔江河谷风光的生态本底和优美自然资源的发展潜力,发展现代观光农业、乡村旅游产业和高山休闲度假产业,实现了“一三产业的融合发展”。同时,宝山村通过旅游产业供给侧改革,建设社会主义花园式新农村,成功实现了村民生产生活方式的根本转变。以“领秀天府•幸福宝山”为主题的宝山旅游景区,于2014年获评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

宝山村党委书记﹑宝山集团公司董事长贾卿表示,宝山村将借全国“村长”论坛的重要契机,营造全国村庄之间智慧共享与合作发展的良好氛围,把宝山的发展经验和启发分享给所有参会的“村长”们,让宝山村为促进中国农村特别是山区和丘陵地区农村的发展尽一份力,并希望借助本次论坛搭建的智慧平台和经济平台,让彭州和宝山村获得更多的发展经验和机会。(中国日报四川记者站)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