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六届全国“村长”论坛在西部名村彭州宝山村开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9-24 18:33:48
分享

第十六届全国“村长”论坛24日上午在西部名村—彭州市宝山村开幕,这是全国“村长”论坛首次落户四川。开幕式上,彭州宝山村老书记贾正方被授予“中国村官终身成就奖”。

原中央和国家农业部有关领导,四川省四大班子有关领导,省级部门领导及各市州党委(政府)分管领导,市州农工委(办)主任,“三农”有关专家学者等应邀出席,江苏省华西村、山西省大寨村、江苏省永联村、浙江省航民村、陕西省东岭村、江西省进顺村等知名村庄的600多名村官与会。

本届论坛以“智慧共享,合作发展”为主题,为期两天的时间里,与会代表将参加“村庄发展与精准扶贫、村庄投资、智慧村庄峰会”等交流,近距离了解宝山村从创业到转型创新的“宝山之路”,感受宝山人“领秀天府、幸福宝山”的追求与情怀。

在论坛主会场一楼的VR体验区吸引了众多全国乡村代表的眼球,成为本次村长论坛的亮点之一。

早在9月中旬,数台无人机就悄悄的盘旋在彭州上空,静静的记录着这座城市。VR拍摄活动跨越彭州太阳湾景区、宝山温泉度假区、丹景山、白鹿中法风情小镇等,主要从自然生态、智慧农业、传统文化、异域风情、美丽乡村、幸福生活六个角度,动用多轴无人机、大疆精灵无人机、VR4k全景摄像机,凭借VR虚拟现实技术,结合无人机360度航拍、定点360度拍摄等手法,对彭州及宝山新农村风貌和美丽新村建设成果做了全方位、立体化、体验式展示。

在本届“村长”论坛上,四川(宝山)村庄发展学院成立,该学院是由四川省委农村工作委员会主管、四川省民政厅批准成立,旨在服务“三农”、推广农村致富经验、加强村庄合作与交流、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打造的乡村合作发展平台。学院设于宝山文化中心,配有宽敞明亮的培训室,藏书丰富的涵舍书吧,教学设施齐全、配套设施完善,学院将聘请强大的师资力量团队开展教学。

9月23日,举行了第十六届全国“村长”论坛“中国村庄彭州自行车骑游活动”,100名全国“村长论坛”少数民族村庄代表,50名大学生村官代表、120名彭州市自行车骑游爱好者以及30名志愿者参加了活动;当天同期举行的“四川名村官报告会”旨在让四川的村官们通过学习东部发达地区村庄发展的成功经验,找出发展差距,转变发展理念,厘清发展思路,因地制宜、因势利导建设家乡。(中国日报四川记者站)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