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给我们成长的力量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9-24 10:13:10
分享

阅读,给我们成长的力量
 
阅读,给我们成长的力量

陶醉在阅读的世界里是一种快乐,每晚,坐在灯下,为自己读一本淡雅的书,汲取生命的价值和光芒;与爱人同读一篇诗歌,一起徜徉在爱的港湾;给孩子读一个美妙的故事,为他打开一扇认知世界的窗口。书中的智慧,通过你的眼睛成为可见的,然后经过感觉的门廊,透过想像力的天井,融入你心灵的空间,在阅读中感悟人生,为我们照亮了人生的前行之路,给我们不断成长的力量。

我和儿子的读书故事

以前的我在忙碌之后,经常悠闲的捧着一本喜欢的书,细细的阅读,丰富自己的知识、拓宽自己的眼界。

儿子的诞生,多了无尽的快乐,但是也没有了大块的读书时间,有时去书店,看到心仪的书收入囊中,却是过了好久,也顾不上静下心细细阅读,心中难免遗憾,但是随着孩子逐渐长大,和儿子的亲子阅读,让我重新感受到了阅读的幸福。

儿子一岁多的时候,我们夫妻俩去书店,就会有意识的选择一些适合小孩子看的书,开始每天下班后给孩子念一两页幼儿故事,睡觉前和儿子聊天、讲故事,成为了一种习惯,每天听到孩子兴奋的喊,爸爸,讲故事;看着儿子在故事声中熟睡,一天的疲劳都消散了。

儿子两岁的时候,虽然他还不会认字,但是每本书的书名他都知道,每天我一下班,他就拉着我的手说,爸爸给我讲书嘛,小小他竟然能够坐在我的旁边静静地听我讲两个小时的书,直至有一天,我给他讲一个绘本故事《这样的我ok吗?》,其中有一段,我只说了一句,他就一字不差的接着背出了之后将近50字的段落,我感到惊奇之余,有意识的每页书只说一句,他竟然都能背下来!我深深的感到骄傲,每天送给孩子的美妙故事,已经为他的心灵插上美丽的了翅膀。

现在不到三岁的儿子已经拥有了将近三百本的绘本和图画书,还有了自己的小书柜,没事的时候,他总会坐在垫子上津津有味地翻看着他自己的书,并把书中的语言,正确的运用到了日常生活中。有一天,他抱着妈妈说:“妈妈我爱你!妈妈的味道是鲜花的味道。”我赶紧凑过去说:“那爸爸是什么味道呀?”儿子不假思索地说:“爸爸的味道是鹅卵石的味道!”呵呵,这可爱的思路瞬间让我感到心中一股暖流在流淌,我的儿子这就是家的味道,这就是亲情的味道。

儿子快上幼儿园了,我们给他添置了几本关于上幼儿园的书《我爱幼儿园》《小阿力的大学校》等,儿子和我一起反复的阅读,经常充满向往的请求我,爸爸,我好想上幼儿园呀,我开心的带他去附近的幼儿园走走看看,告诉他,再过几个月,幼儿园报名的时候就带他去。就这样在静静的阅读中,让儿子克服了未知的陌生,喜欢上了幼儿园。

我甚至给孩子购买了几本关于生命的书,《一片叶子落下来》《要幸福的活着》等,让孩子对生命的意义有了初步的了解,有一天,孩子的奶奶吃惊的对我说:“天气有些冷,我刚说了一句,我的老寒腿要疼死了,孩子就赶紧跑过来,对我说,奶奶我不要你死,我要你活!这么小的孩子还懂死活?”看着母亲的惊诧表情,我的心里充满了感慨,这一本本书籍,已经让小小的儿子懂得了生命的珍贵。

家里更多的亲子书,是培养孩子日常行为习惯养成的,如《罗曼爷爷》、《菲菲生气了》,还有让孩子认识友谊和责任的《新朋友》《小狗与猫咪》,发挥孩子无限想象力的《阿罗有支彩色笔》等等,不同的书籍,使孩子在日常生活中有了自己的观察,面对不同的事件有了自己的思考,如今因为和儿子经常在一起看书,我在儿子心目中的地位已经进入到了NO.1,家人朋友逗孩子时问他最爱谁,我总是能够自豪的听到他大声喊:最爱爸爸。在给他讲书的过程中,我发现自己也在改变,以前的我很内向,不善于表达自己的感情,但在给孩子亲自阅读中,我总是将自己投入到故事情节中,绘声绘色的给儿子讲述一个又一个故事,亲爱的儿子,希望这些满载着父母爱的书本能够带给你乐观、智慧和勇敢,陪伴着你在幸福和快乐中健康成长。

读书,成长

书是人类知识的源泉,智慧的结晶,读书是一种乐趣,一种情怀,读书吧,读出灿烂的明天,读出辉煌的未来。 愿书香永远陪伴你我,永远滋润我们的心灵,我们的生活! (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