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名红木设计雕刻大师深圳同场竞技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9-24 09:04:25
分享

120名红木设计雕刻大师深圳同场竞技

120名红木设计雕刻大师深圳同场竞技

9月23日,由龙华新区管委会联合中国工艺美术协会、中国家具协会、中国收藏家协会、深圳市文体旅游局共同举办的2016“观澜杯”全国红木设计雕刻大赛暨中国(深圳)国际红木艺术展在深圳会展中心9号馆隆重开幕。

据悉,2016“观澜杯”全国红木设计雕刻大赛以职业技能竞赛为载体,开发行业优势资源,交流技艺,传承文化,鼓励创新,为业界技能人才提供展示真才实艺的舞台,着力促进红木文化产业的跨越式发展。本届大赛以“大国工匠传承创新”为主题,强调创新精神,突出民族特色。大赛组委会为参赛选手分别提供标准尺寸的红木板,选手自主设计,在规定时间内现场完成雕刻作品。完成后的作品将由中国工艺美术协会邀请的专家评委从作品的视觉品相、线条造型、艺术价值和文化价值等方面进行综合评分,最终评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秀奖19名以及优秀组织奖若干名。其中,一等奖奖金额为10万元,二等奖奖金为6万元,三等奖奖金为3万元。大赛前三名的获奖人员将被认定为深圳市龙华新区成长型高层次人才,享受相关住房、入户优惠政策。

与上届大赛相比,本届大赛突出三大特点:一是规模大。自报名信息发布以来,共有北京、上海、江苏、浙江、福建、广西、河北、陕西、云南、广东等十余个省的80余家知名品牌红木企业的120名红木雕刻能工巧匠报名参赛,是目前国内红木雕刻大师同台竞技人数最多、奖金最高的赛事之一。二是形式新。本次大赛不再要求选手按统一的蓝图进行雕刻竞赛,而是在统一命题的基础上,由各参赛单位自主设计蓝图,在比拼雕刻技法的同时,更加体现出创新性。另外,雕刻竞技时间由去年的两天延长为三天,选手们将有更充分的时间在现场完成打胚、雕刻、修光等全部制作流程,有效地发挥各自的最高水平。三是规格高。本届大赛参赛选手雕刻技艺精湛,部分雕刻师已有30多年的资深技艺。中国工艺美术协会组建了权威的评委团队,将严格按照大赛作品的视觉品相、线条造型、艺术价值和文化价值等项目进行综合评分。中国家具协会还将为成绩优秀的选手发放相关国家职业资格证书。

据主办方介绍,赛事结果将在9月26号公布。

据悉,深圳观澜经过30多年发展,已经成为全国最大的红木家具和原材料集散地。有关数据显示,深圳现有红木家具生产商300多家,从业人员40000多人,年总产值达30多亿元;涌现出了深发、美联、友联等一批享誉全国的知名品牌,中国十大红木家具品牌深圳有6家上榜;有万盛宇木材市场、阳光红木市场、大地城红木市场、红顺兴红木市场等在观澜扎根,全国近80%的名贵红木原材料从深圳采购,年交易总额达300多亿元;深圳红木企业拥有各种专利2000多项,获国家级奖项100多项。(中国日报广东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