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年的秋收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9-24 09:01:27
分享

又到了一年秋收的季节,家里的几亩地劝爸爸承包出去,可爸爸说:“农民一辈子离不开地,没有了地感觉自己就没事干了一样。”我们又劝说:“现在你年龄大了,我们兄妹都有工作,养活你们还是够了,种地太辛苦了。”可爸爸笑着说:“傻孩子们,时代在进步,农民种地也在紧随时代步伐,我们现在可都是机械种地。”说着爸爸边走出家门说是去收玉米,我不相信便也紧随其后。

到了地里便看到两台大型机械车和一辆卡车停在地头,爸爸走过去不知道说了些什么,机器便开始了工作,轰隆隆的声音在耳边想着,让我的思绪飞到了那一年的秋天,我还是一名初一学生,我们一班人骑着缺闸缺脚踏的破旧自行车,唱着那个时候的流行歌奔向玉米地进行勤工俭学(现在称社会实践),到了玉米地大家不会等着老师分配,就会很自觉的抢占自己的行子(由于当时大多人工播种,行出苗稠稀不匀),抢占好自己的领地后便开始你争我赶的比赛,谁也不服谁,那怕被玉米杆叶划破了手,被玉米絮絮痒痒了脸,都不会停下手,那时候的我们一心想着怎样才能拿到第一。最先完成任务的同学可以很骄傲的去帮自己关系好的同学的忙,那时的我们是那样的快乐,那样的无忧无虑……这时,爸爸告诉我他跟着车去领钱,让我回家,我在看地里,刚刚还一颗颗站立的玉米杆,现在已是装好车的玉米粒和打成垛的玉米草,真的感谢机械化时代的到来,让农民可以轻松种地,同时我又觉得很是遗憾,遗憾我的孩子将来体会不到那种劳动的快乐。(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