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生东北虎再现黑龙江小北湖保护区

作者:王凯 来源:新华网
2016-09-23 16:49:46
分享

新华社哈尔滨9月23日电(记者王凯)记者23日从黑龙江省林业厅了解到,设置在黑龙江宁安小北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红外照相机于6月15日拍摄到一只野生东北虎,经专家鉴定,该虎和2015年监测到的老虎是同一只。专家认为,这只东北虎在我国内陆张广才岭已经定居,小北湖保护区适合东北虎生存。

今年9月,黑龙江宁安小北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工作人员在对编号为10号的红外相机进行数据整理时,发现该相机拍摄到野生东北虎的照片及视频,影像拍摄日期为2016年6月15日17时03分,照片共6张,视频2段共20秒。

经国家林业局猫科动物研究中心教授姜广顺鉴定,这只东北虎与2015年11月26日该保护区监测到的是同一只东北虎。专家表示,这说明该东北虎在我国内陆张广才岭已经定居,是真正意义上我国的“内陆虎”。

据了解,自去年监测到野生东北虎足迹以来,经国家林业局猫科动物研究中心专家确定,小北湖保护区为野生东北虎栖息定居地。在黑龙江省林业厅和国家林业局猫科动物研究中心的大力支持下,小北湖保护区先后安装红外相机监测点位41个、红外照相机68台,布设在野生动物重点活动区域,对保护区内的东北虎及其猎物资源进行全面监测。

东北虎又称西伯利亚虎,主要分布在亚洲东北部,包括俄罗斯西伯利亚地区、朝鲜和我国东北地区。全球目前野生东北虎数量不足500只,我国境内主要分布在黑龙江和吉林两省。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