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中国(贵州)国际民族民间文化旅游产品博览会开幕在即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9-23 16:42:26
分享
2016年中国(贵州)国际民族民间文化旅游产品博览会开幕在即
新闻发布会现场。

9月23日,记者从2016年中国(贵州)国际民族民间文化旅游产品博览会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该活动将于9月28日至10月2日在贵州省贵安新区举行,届时将有来自美国、日本、加拿大、墨西哥、秘鲁、泰国、意大利、印度、尼日利亚等53个国家和地区的120名民族民间工艺品技师参展、参赛。

据了解,本届“民博会”由贵州省人民政府主办,主题为“山地公园省,多彩贵州风”。“民博会”期间将举行贵州民族民间工艺精品展、国际国内民间工艺品展、贵州非物质文化遗产技艺展、贵州“锦绣计划”展、书法绘画大赛获奖作品展等20余项展会和活动,此次展会将全方位展示了贵州省绚丽多姿的民族民间工艺品资源,推进了贵州省民族民间工艺品的保护传承及创新发展。

“本届‘民博会’突出国际定位,设置国际、省外、省内民族民间工艺品及文创展区,搭建民族民间工艺文化旅游产品国际性展示平台,促进相互交流、借鉴提升。”据贵州省政府副秘书长吴强介绍,本次活动邀请到美国、日本、尼日利亚、波兰等53个国家和地区的120人参展,将集中展示手工蕾丝、锡器制作、手绘彩蛋等国外手工艺精品。

据吴强透露,本届“民博会”特别组织安排了古法造纸、鸟笼制作、马尾绣、苗绣、银饰、黄平泥哨、安顺木雕、大方漆器、石阡苔茶、思州石砚、芦笙制作、玉屏箫笛等12项国家、省级非遗技艺现场展演,以及贵州代表性少数民族文艺展演。基于非遗创新发展的思路,本届“民博会”还专门邀请到我国知名服装设计师马可领衔的以贵州民族文化为创作元素的主题服装秀,将呈现42套全手工时尚民族服装。

“本届‘民博会’贵州选送的参展产品大都是在贵州非遗技艺基础上用现代创意、生产方式制作生产的民族民间工艺品、文创产品,让非遗真正融入生活、变得时尚。”吴强表示,该举措将实现非遗保护传承与创新发展的良性互动和共同促进。

据悉,“民博会”是贵州省实现全方位对外开放,实现合作、互利、共赢的重大机遇,也是贵州省倒逼旅游商品供给侧改革,促进旅游井喷式增长的重要举措,本届“民博会”将以展示贵州文化创意与大旅游为主体,兼顾与大数据、大生态等多产业的融合发展的最新成果,以推动贵州文化创意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形成发展产业链条。

(中国日报贵州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