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即将在石家庄上演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9-23 09:53:48
分享

9月22日,记者从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全国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活动将于9月28日晚在石家庄人民会堂拉开帷幕。展演将持续到10月19日,32场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将相继亮相,为广大观众奉上丰盛的戏曲大餐。

据介绍,以声腔为依据开展剧目展演活动在全国尚属首次。此次展演活动本着集中全面展示梆子声腔特色的原则,首次打破地域、剧种、院团和题材等约束,从梆子声腔的独立剧种中,遴选出具有代表性的31台优秀剧目和1台折子戏专场进行集中展演。

这些入选的剧目既有观众耳熟能详的《钟馗》《打金枝》《五世请缨》等传统剧目,也有具有时代特色、原创精神、良好口碑的《花儿声声》《于成龙》《焦裕禄》等近年来新创的剧作。而此次演员阵容则汇集了全国梆子声腔剧团里的谢涛、柳萍、李树建、许荷英等中国戏剧梅花奖“二度梅”得主和14位中国戏剧梅花奖演员。

在此次展演中,河北的河北梆子、老调、武安平调、永年西调和丝弦等5个剧种8台剧目将进行展演。开幕演出将以华阴老腔开场,全场通过串烧、独唱、折子戏、歌伴舞等多种艺术手法展示梆子声腔的历史发展脉络和独特韵味。

为提升此次展演活动的综合效应,展演期间,主办方将就剧团发展和剧种发展分别召开座谈会、研讨会,以梆子声腔系统为单元,进行跨地域、剧种、题材和院团层级的研讨,为戏曲艺术的传承发展寻找和提供理论支撑,从而在梆子声腔剧团之间、梆子声腔研究人员之间搭建起交流的桥梁。

此次活动由中宣部文艺局、文化部艺术司主办,河北省委宣传部、河北省文化厅和石家庄市人民政府承办,河北艺术职业学院具体执行承办,河北演艺集团、石家庄市委宣传部、石家庄市文广新局协办。(中国日报河北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