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圣泉集团内暖纤维获意大利创新大奖 石墨烯复合高强高模纤维同步研发成功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9-23 09:10:27
分享

山东圣泉集团内暖纤维获意大利创新大奖 石墨烯复合高强高模纤维同步研发成功
唐一林董事长为外国来宾介绍石墨烯纺织品的特殊性能。(鞠传江摄影)

9月22日,济南圣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2016中国国际石墨烯创新大会上宣布:“内暖纤维获2016意大利国家科技创新奖,同时公布石墨烯复合高强高模纤维新产品研发成功,成为石墨烯产品应用领域的新突破。

9月14日,意大利教育、大学和科研部宣布中国十大圣泉集团的石墨烯内暖纤维获得2016年意大利国家科技创新奖,这是中国企业首次获得意大利国家级科技创新大奖,震惊了意大利整个纺织界。

意大利国家参议院议员、参议院科技委员会委员斯特凡诺•坎迪亚尼(Stefano Candiani)表示,圣泉集团内暖纤维获得意大利科技创新奖当之无愧。他希望双方在更大范围内开展石墨烯合作,满足市场对新兴材料的需求,共同推动科技产品的市场化。

前不久,圣泉集团董事长唐一林赴意大利签署了圣泉集团与意大利国家科技能源发展研究中心的战略合作协议,共同致力于科技成果转化,并与多家纺织企业签署了供货意向。

山东圣泉集团内暖纤维获意大利创新大奖 石墨烯复合高强高模纤维同步研发成功
圣泉集团董事长唐一林(左)接受意大利国家科技创新大奖。

圣泉集团是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和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多年来他们始终坚持科研、生产与应用紧密结合。2014年,他们在全球范围内率先从植物秸秆中得到生物质石墨烯,并以石墨烯为原材料研发出了内暖纤维、内暖绒、内暖烯孔新材料,推出了三大系列上百个衍生产品,这些产品兼具抗菌抑菌、低温远红外、改善微循环、祛湿透气等显著性能,面世以来受到消费者欢迎。

“石墨烯是一座宝库,我们研究成功的石墨烯内暖新材料,显现出极强的市场竞争力,将引发纺织、家居等日用消费品领域新材料变革。”圣泉集团董事长唐一林说。

令人欣喜的是,这家公司又成功研发出石墨烯复合高强高模纤维,据山东省圣泉生物质石墨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张金柱介绍,这种基于石墨烯分散复合技术制备的聚乙烯醇(PVA)纤维具有极高的理论强度和模量。通过优化石墨烯分散及改性技术,成功实现了石墨烯与PVA的均一化复合,成为具有高强高模特性的纳米复合纤维产品。该复合纤维产品强度提高了1.5倍,模量提高了3倍,除优异的力学性能,同时兼具耐化学腐蚀、耐紫外老化、抗静电、低成本等优势,将进一步拓展PVA纤维的应用领域,市场前景广阔。

唐一林说:“公司在做大石墨烯消费品的同时,将全面布局加热材料、碳晶散热板、太阳能、防腐材料、超级电容等工业品领域,石墨烯新材料产业将成为公司发展的新引擎。”

据介绍,目前圣泉集团拥有近400人的国际顶尖科研团队,20余位国外专家,10个专业研究所、每年投入1.5亿科研经费,已经申报100余项石墨烯领域的发明专利。

目前公司已和伊藤忠、爱慕、猫人等多家国际纤维和服饰巨头品牌达成合作协议。(中国日报山东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