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检验检疫局:福建林木制品出口遇瓶颈亟需关注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9-22 18:38:58
分享

记者从福建检验检疫局获悉,作为林业资源强省和林业产业大省,林木制品一直是福建省出口的传统特色产品。2015年,福建检验检疫局辖区出口林木制品7.54万批,货值19.04亿美元,分别占辖区全年法检出口量的50.9%和20.8%。福建出口林木产品主要有木板、地板、家具、工艺品、餐具等,出口产值约占全省林业产业产值的2.9%,林业第二产业产值的3.7%。

然而,受成本上涨、汇率浮动、国外技术壁垒等多重因素影响,福建省林木制品加工出口产业面临多项发展瓶颈。近年来福建检验检疫局辖区林木制品出口量总体呈增长态势,2015年出口增长表现乏力,出口货值仅增长1.56%,出口批次则下降了0.8%。2016年延续这一趋势,上半年出口货值同比下降4.34%,批次增长4.70%。福建出口林木制品生产企业受准入及监督管理的规范化、市场竞争的优胜劣汰等因素影响,规模以上出口生产企业减少至201家,减少了7.8%。许多企业的订单量和开工率明显下滑。同时,受成本上升,与越南等东南亚新兴市场国家的出口比较优势下降等影响,福建省林木制品出口的国家和地区逐年减少,2015年萎缩至147个。

对此,福建检验检疫局全力推动辖区出口示范企业建设,树立行业标杆,发挥龙头企业的引领作用,带动全省林木制品出口企业在附加值提升、品牌塑造、市场开拓等方面率先突破。指导帮扶辖区出口林木制品生产企业充分发挥作为质量管控主体的作用,加强质量自律,在设计、加工、制造和仓储物流方面,针对性采取改进措施,确保产品质量和信誉;。同时,加强与有关监管部门沟通协作,在鼓励自主创新、知识产权保护、出口信用保险、质量责任追究等方面加大政策力度,确保出口林木制品产业健康发展,避免“劣币驱逐良币”效应。(中国日报福建记者站)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