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里峡艺术小镇:小山村变身“四美”休闲部落

作者:杨志民、韩瀚、徐华、葛西劝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6-09-22 17:13:17
分享

——走进京西百渡特色小镇①

百里峡艺术小镇:小山村变身“四美”休闲部落

著名作家铁凝的作品《哦,香雪》中描述的涞水县苟各庄村,如今已变身为“百里峡艺术小镇”。 河北日报记者田瑞夫赵永辉摄

编者按

以筹办首届省旅发大会为契机,京西百渡休闲度假区打造了一系列旅游特色小镇。这些主题鲜明、业态多样的旅游特色小镇,正在成为丰富休闲度假供给、树立京西百渡品牌的拳头产品。今起本报将陆续刊发对这些小镇的探访报道,与读者分享特色小镇的美丽与故事。

河北新闻网讯(杨志民、韩瀚、徐华、葛西劝)在野三坡百里峡景区的正对面,跨过河水奔流的拒马河大桥,掩映在深山之中的一个普通山村——苟各庄村,如今已变身为“百里峡艺术小镇”,成为集接待服务、特色餐饮、文化创客、休闲娱乐于一体的休闲部落。每当夜幕降临,流光溢彩的梦幻灯光,在背后巍峨耸立的青山衬托下,倒映在波光粼粼的拒马河河面,使小镇成为恍如仙境的不夜城。

“我们村在野三坡旅游发展史上最早接待游客,村子的后面就是京原铁路,苟各庄火车站(现在的百里峡火车站)也是当年三坡人走向山外的重要通道,当年铁凝就是在这里看到了大山深处与日新月异的城市之间巨大的差距,看到这条铁路给山村孩子带来的走出深山、渴望知识的梦想,才写出了她的成名作《哦,香雪》。”百里峡艺术小镇年轻的“镇长”、苟各庄村党支部书记刘春成介绍说。

30年过去,苟各庄村发生了巨大变化,家家户户都盖起了楼房,过上了富裕幸福的生活。为迎接首届省旅发大会召开,结合美丽乡村建设,涞水县聘请中国中建研究院对全村进行整体设计改造,将该村打造成集产业美、色彩美、精神美和生态美于一体的特色艺术小镇。

产业美。小镇重点打造了六街两区四点,分别是滨水酒吧街、舌尖上的中国美食街、工艺美术品街、台湾民俗街、旅行装备街和土特产街六条街;创客街区、老故事街区两街区;围绕小镇文化和作家铁凝文学作品打造的香雪咖啡屋、村史馆、香雪广场、蚊子电影院四大节点。六条业态街道充分结合小镇现状布局规划打造。其中滨水酒吧街将小镇沿拒马河流域的滨水景观界面同建筑业态相互结合,使滨水区域成为一处可观、可游、可玩、可吃于一体的综合游览街道。

色彩美。百里峡艺术小镇的色彩设计和实施由中央美院岩彩工作室的艺术家全程参与,以“赤橙黄绿青蓝紫”七色作为色彩创作的基础,突出时尚与希望。景观上,邀请了百名艺术家参与,进行了多个节点壁画的艺术创作,实现了色彩、当代艺术和美丽乡村的完美融合。

精神美。老村改造依据村文化历史和作家铁凝的作品《哦,香雪》,打造20世纪80年代的民居建筑风格,展现改革开放初期,铁道和旅游开发给当地百姓带来的巨大影响,并据此设立了王宝义纪念馆、香雪书屋等。其中,王宝义纪念馆是非常动人的参观点。王宝义同志是野三坡旅游的创始人之一,当年他以前瞻的眼光、非凡的勇气和智慧,带领当地群众愣是在穷乡僻壤和荒山野岭之间开发出一个国家级重点风景名胜区,让穷山沟变成了金银窝。

生态美。小镇改造注重统筹村庄绿化设计,打造宅旁、道路、河道、山体、铁路绿化等多类型、多层次绿化空间,提升村庄的生态景观。

如今,经过重点打造和精心包装的百里峡艺术小镇就像一个五彩缤纷的艺术万花筒、一个传统与现代融合的锦绣大观园。在这里,时代变迁、悠然休闲、畅心娱乐实现了完美结合。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