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石林旅游座谈会在南京召开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9-22 15:24:24
分享

9月12日,云南.石林休闲旅游宣传营销座谈会在江苏南京举行,来自世界自然遗产地的云南石林华东招商引客分局负责人介绍了独特的石林自然景观、充满无穷魅力的阿诗玛人文风情及丰富多彩的石林休闲旅游产品,对南京市旅游协会及相关媒体在过去一年中给予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就巩固与南京永和国际旅行社长期合作相关事宜进行了交流,并继续签订合作协议。

据了解,闻名遐迩的喀斯特地质奇观——石林风景名胜区,位于中国云南省昆明市石林彝族自治县,距昆明78公里。大自然二亿七千万年的鬼斧神工造就了美丽神奇的石林,被誉为“上帝的盆景”、“大自然的雕塑博物馆”。石林喀斯特地质景观类型多样,面积广大,溶岩发育独特,地质演化复杂,科研价值、美学价值极高,享有“世界喀斯特的精华”、“天下第一奇观”、“造型地貌天然博物馆”的美誉。景区先后荣获“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全国文明风景旅游区”、“世界地质公园”等荣誉称号,并于2007年作为“中国南方喀斯特”的重要组成部分,成功录入了“世界自然遗产”名录。

石林风景名胜区范围广阔,景点众多,面积达350平方公里, 由大小石林、乃古石林、大叠水、长湖、月湖、仙女湖、圭山国家森林公园等景区组成。风景区地表喀斯特景观类型丰富,集中了世界喀斯特形态类型,是世界石林的模式地,石林的发育演化历史见证了青藏高原东部云贵高原的隆升历程,其形成是一部地质传奇,具有突出普遍的科学、美学价值。

石林民族文化多姿多彩。石林是阿诗玛的故乡,民族文化绚丽多姿,底蕴深厚,尤其“一诗”、“一影”、“一歌”、“一舞”、“一节”、“一绣”最具影响力。彝族撒尼语口传叙事长诗《阿诗玛》,是流传在撒尼人民口头上一支美丽的歌,是彝族撒尼人民世世代代的集体创作,充分体现了彝族文化的生活习惯和风俗人情;中国第一部彩色音乐歌舞电影《阿诗玛》,诠释了彝族撒尼人民对忠贞爱情的追求和美好生活的向往;歌曲《远方的客人请您留下来》唱响神州大地,2008年作为北京奥运会压轴节目出现,象征世界民族大融合;热情奔放的彝族大三弦舞,节奏明快,粗犷豪放,铿锵有力;被誉为“东方狂欢节”的彝族传统火把节,让游客亲身体验原生态的彝族风情,参与到精彩纷呈、原汁原味的少数民族节庆活动中;荣获中国国际技术产品展览会金奖的彝族撒尼刺绣,是流传在民间的一种服饰文化,挑花、绣花、镂空三种刺绣方式的精巧,使彝族民间刺绣成为云南民族风情中一道别致的风景。

除绝美的自然风光和浓郁的阿诗玛民族风情外,石林的科普游、休闲游、生态游、农家游也是一大特色和亮点。石林喀斯特地质博物馆集古生物化石、玉石、奇石,矿标,名木树标,乌木特等上万件奇珍异宝,是西南乃至全国最大的地质博物馆,是全国科普教育基地。石林冰雪海洋世界包括了大型室内滑雪场、梦幻冰雪王国、海洋世界、综合性室内儿童欢乐王国、室外欢乐世界、马戏表演馆、定制式儿童酒店等七大板块,足以让游客体验到2亿7千万年前的远古海底奇观,感受北国冬天带来的欢乐童趣世界。水上石林温泉度假村是集住宿、餐饮、娱乐、露天温泉和游泳池于一体的极具石林彝族撒尼特色的温泉旅游度假村。台湾农民创业园是集观光、休闲、度假、养生,科考为一体的国家级生态农业园区,是游客到石林首选的休闲旅游胜地,万家欢蓝莓庄园,杏林大观园,香草谷等主题庄园年接待游客达100万人次。2015年,石林景区接待游客突破400万人次,旅游直接收入7亿元。

江苏和云南旅游资源丰富,优势互补,游客互送,旅游经济腾飞带来千载难逢的机遇,石林作为云南精品旅游线路产品,一定为广大游客做好服务,让游客体验不一样的新石林。(中国日报江苏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