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上丝路》亮相第三届丝路国际电影节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9-22 14:33:22
分享

9月22日,在西安举行的第三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上,著名导演冼杞然及制片人李学斌携《海上丝路》电影项目亮相。

《海上丝路》亮相第三届丝路国际电影节

冼杞然导演称《海上丝路》是一部“不一般的电影”。它的不一般首先体现在题材内容上。

影片所描绘的是六百多年前郑和率领庞大船队下西洋的伟大创举,这支船队由两百多艘船只和两万七、八千人组成,单说郑和乘坐的宝船面积就比今天一个国际标准的足球场还要大。在没有无线电和卫星定位系统条件下,这么多艘船只如何能够步调一致地穿越大洋?本身便是饶有趣味的细节。它正是以当时各国航海者无法想象的气势,穿越岛屿繁多的南海和马六甲海峡,完成了横跨印度洋的壮举,并且抵达遥远的非洲东海岸。

这支船队配有强大的军事力量,但从没有用于侵略扩张,而是用于传播友谊的和平目的,通过各种手段“协和万邦”,消除隔阂,威慑和打击倭寇,消灭海盗,保障海上安全,同时传播中华民族的“十大文明”和先进文化。这一壮举的最大意义是,有力地推动了人类文明互动中心从大陆转移到海上的空间转移,成功建立了海上丝绸之路,造福沿途各国。这也是东南亚一些国家至今仍在纪念郑和的原因。

《海上丝路》亮相第三届丝路国际电影节

海上丝绸之路导演与马来西亚皇室互赠礼品

在发布会上,一位来自马来西亚的历史学家就亲身上台,阐述了郑和下西洋的意义,特别是带给东南亚国家的深刻影响。

郑和下西洋不单止对人类历史具有重大意义和贡献,其过程还有着许多充满戏剧力量、感人肺腑而又具有奇幻情趣的故事,这便是影片的创作依据,也是成就其不一般电影的基础。

冼导演回顾他构思、创作《海上丝路》的历程已有十年之久,期间还亲自访问了《1421中国发现世界》的作者Gavin Menzies。 正因为这样,他除了密锣紧鼓地筹备《海上丝路》影片的拍摄外,还计划与中国电影出版社合作出版有关内容的丛书以及制作纪录片,更将在全国五个城巿兴建以郑和下西洋为内容、结合现代科技手段、打造成世界首家用VR及裸眼全息技术来还原历史风貌的“一带一路体验馆”,配合异地文化特色,让人们亲身领略下西洋沿途各国的风情,提供历史资料、新知奇趣以及游乐互动的综合体验。

冼导演透漏已有国际级巨星应允演出郑和一角,其他主要角色的演员阵容也已基本落实,冼导演表示这部电影的制作成本将不低于三亿元,预期用两年时间完成,并将在东南亚原始森林及海岛实地拍摄。

他强调,影片将立足于真实,并将调动一切艺术手段及资源,务必把它拍成一部无惭于时代和历史、也无惭于电影人理想的电影。概而言之,这将是一部以郑和下西洋为背景的具有“东方阿凡达”色彩的奇幻历险电影,将带给大家新的观感。

发布会上,播放了电影《海上丝路》的片花视频,看过的人无不赞叹不已,可谓先声夺人,也使人们对这部影片越加充满期待。

且让我们趐首以待这部不一般电影的诞生。(中国日报陕西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