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克斯县第五届中国—亚欧博览会绽放风采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9-22 13:37:54
分享

9月21日在第五届中国-亚欧博览会上,特克斯县加大项目推介宣传工作,精心组织、认真筹备,签约项目2个,投资总金额达1亿元。此次重点推介发展文化旅游产业、绿色食品加工业、新能源新材料产业、装备制造业、服务业和节能环保产业,积极主动做好联络洽谈、沟通对接和协调服务工作,高质量策划包装招商项目,重点引进一批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少、环境影响小、带动力强的项目。

特克斯县第五届中国—亚欧博览会绽放风采
专业观众参观特克斯产品

特克斯县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马龙介绍说,第五届亚欧博览会上,特克斯县借助良好的生态资源进行招商引资,扩大签约份额的基础上,突出了文化旅游这条主线,力求通过打品牌、议项目、促载体、兴产业,依托特克斯县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坚持生产绿色无公害的农产品,参展的蜂产品、鲜果、果酱、干果、香草、黑小麦、禽蛋、菌类、自然水等系列产品,受到了客商及消费者青睐。

“坚持走“绿色崛起、富民强县”之路,大力实施“生态立县、科教兴县、文化强县、优势资源转换”战略,深入推进“两城、三园、五区”建设,坚持稳中求进、进中求变,着力在基础设施、基础产业、基础保障上实现新提升;大力开展自治区“两个可持续”示范区、国家园林县城、自治区生态县创建活动,把生态建设融入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全过程,使良好的生态环境得到有效地保护和延续,成为特克斯珍贵的名片和永续发展的资本,在全县形成绿色、循环、低碳的发展模式,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处,加快建成“生态环境良好、人文环境和谐、文化氛围浓厚的宜居、宜业、宜游的幸福之城”,马龙说。

特克斯隶属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全县总面积8352平方公里。下辖9个乡镇场71个村(社区),总人口17.8万,有哈、汉、回、维、柯、蒙等33个民族。浓郁的各民族风情与乌孙文化、易经文化相互交融,形成了独特的一体多元地方特色文化。县城是世界唯一一座保存良好、卦爻完整、规模最大的八卦城,2001年荣膺世界基尼斯之最,2007年被命名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琼库什台村2009年被命名为国家历史文化名村,同时也是首批命名的中国传统村落,2013年喀拉峻大草原又成功列为世界自然遗产地。

据了解,特克斯是资源富集的“聚宝盆”,极具独特性。旅游资源:特克斯县旅游资源独特,县城本身是世界唯一建筑正规、保存完整的八卦名城,网络上评为“中国风水第一城”。有中外驰名的喀拉峻大草原,它被世界粮农组织誉为“世界上一流的高山五花草甸草原”。喀拉峻库克苏大峡谷堪称美国科罗拉多大峡谷,被广大摄影人誉为中国最美的草原、人间净土、天上草原,买提格尔风景区、阿拉善药浴温泉、琼库什台原始森林、乌孙古道、天山石林等独特的人文古迹和自然景观。其中天然钟乳石溶洞是西北罕见、新疆唯一的天然钟乳石溶洞。目前已完成绿色农产品基地认证和小麦、油葵、番茄等绿色农产品的认证工作。建成集旅游观光、科技示范带动、绿色农产品生产、生态循环农业四大功能为一体的现代农业生态示范园,被评为自治区现代农业示范园区。林果业资源:“特克斯苹果”地理标志获得国家农业部批准,“八卦红”苹果荣获中国最具影响力合作社产品品牌,通过苹果出口基地认证备案,疆内重要的果品基地已初步形成。 (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毛卫华)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