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子检验检疫主干系统即将全面上线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9-22 13:21:55
分享

9月21日,中国电子检验检疫主干系统调研推进会议在大连召开,来自国家质检总局各司局和全国35个直属局的共计140余人参会。会上同时举行了e-CIQ系统第四、第五批的上线启动仪式。

中国电子检验检疫主干系统(e-CIQ主干系统)是中国检验检疫部门开启“互联网+质检”模式的重大举措。系统上线后,国内所有进出口企业、贸易商可在全国任何地区选择报检、通关,出口货物经过产地检验检疫后,口岸不再进行二次查验;进口货物到达口岸后,可直接运往使用地再行查验,这将为贸易各方大大减少费用、节约时间,促进外贸稳增长。

目前,主干系统已经完成了在京津冀地区、丝绸之路经济带、东北及内蒙古地区等20余个直属局的上线工作。此次第四、第五批主干系统上线试点地区为中国长江经济带、泛珠三角地区等十余个直属局,预计今年十月底前将完成试点上线工作。

中国国家质检总局副局长梅克保表示,此次第四、第五批主干系统上线启动标志着检验检疫系统将全面进入大数据时代,实现业务统一管理、创新监管模式与手段、提升管理和服务效能的大集中,对全国检验检疫系统进一步深化一体化工作具有新的里程碑意义。

第四、第五批试点上线后,届时全国检验检疫系统将全面实现一体化作业,进出口企业、贸易商可选择在全国任何地区办理报检、通关、检验检疫等事宜,进出口货物检验检疫流程将更加优化便捷。

(中国日报大连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