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大学举办专题片《砥砺》首映式为建校75周年献礼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9-22 13:19:43
分享

75年风雨兼程,75年砥砺前行。9月22日上午,纪念黑龙江大学建校75周年专题片《砥砺》首映式在学校主楼一楼报告厅举行,黑龙江大学全体校领导出席了首映式,与离退休老领导、黑龙江大学地方校友会代表、离退休教师代表、全校各单位负责人、全校师生代表、民主党派负责人、新闻媒体记者们一同观看了纪念建校75周年专题片《砥砺》和北京校友会纪录片《光荣与梦想》。

首映式上,黑龙江大学校长何颖发表讲话。在这个令所有黑大人激动和自豪的日子里,她代表学校领导首先对各位校友和各位媒体朋友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向离退休老领导、老同志、全体师生员工和海内外校友致以亲切的问候,向辛勤参与专题片创作的老校友和全体采编人员以及社会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她指出,纪念黑龙江大学建校75周年是学校今年发展建设的一件大事,对于黑大总结历史、弘扬传统、展示成就、增强信心、凝聚发展力量、再谱发展新篇具有重要意义。她对学校75年来取得的成就做了简要的介绍,同时也对学校今后的发展做出了展望,她说:“站在建校75周年这一当代黑大的历史坐标中,光荣属于过去,更加美好的未来需要我们共同创造。”

接下来,在场的所有人一起观看了纪念黑龙江大学建校75周年专题片《砥砺》。时钟的指针穿越风雨的回忆,岁月的年轮传承红色的魅力。通过镜头的叙述,所有人都被带回到那个星火燎原的战争年代,深情地回顾了黑龙江大学走过的75载风雨兼程与桃李芬芳。黑龙江大学肇始于中国革命圣地——延安,75年的历程中5次易地、10次更名,这颗来自黄土高原的种子,经过白山黑水大半个世纪的抚育滋养,已经成为新中国高等教育之林的一棵参天大树。如今,学校教学、科研、学科、对俄办学、国际交流合作、综合改革和党的建设等各项办学事业不断取得新突破,成为大学评价排行榜百强高校,稳居中国高等教育主流行列。学校还秉承延安传统,发扬抗大校风,凝炼出以“志存高远、爱国奉献、艰苦奋斗、自强不息”为主旨的黑大精神,让文化引领意识成为黑大人的特质。此外,北京校友会纪录片《光梦与梦想》表达了北京耄耋校友对母校真挚的祝福。

75圈年轮,铭刻着历史的沧桑和岁月的峥嵘,75个春秋,记录着步履的铿锵与不屈的昂扬。从峥嵘初现的俄文大队到坚执以赴的黑龙江大学,75年来,几代黑大人笃行不止、赤诚不变,全校师生和广大校友将弘扬“博学慎思,参天尽物”的校训精神,开拓创新,携手并进,共创黑龙江大学美好的未来。(中国日报黑龙江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