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睁开际 旅游“引爆”时

作者:梁晓琳 来源:贵州日报
2016-09-22 11:29:48
分享

9月25日,世界最大单口径射电望远镜——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建成大射电、FAST)即将落成睁开“天眼”,开启探索宇宙奥秘的旅程。

届时,黔南喀斯特山区将变成世人瞩目的国际天文学术、科普中心,成为把贵州展现给世界的新窗口。大射电也将为平塘县和紧邻的罗甸县注入持续的发展动力,助推当地经济社会腾飞。

在平塘县克度镇,随处可见大射电给该镇带来的巨大变化:曾经不足2万人的小镇上建起了气派的五星级大酒店;街道规划整齐,干净漂亮;霸王河沿河景观带绿树成荫;中轴迎宾广场即将成为群众休闲的好去处。克度镇群众李勇说,最直观的感受就是镇里的路好走了,基础设施完善了,小镇变得更好更美了。

正如李勇所言,大射电带来的首要变化就是交通条件的改善。随着S315航龙至土坝公路改扩建、牛角至大射电公路、绿水经观景台至沙平公路、S422掌布至蚊子山公路、S207平塘县县城至兔场段公路改扩建等项目的相继施工建设,平塘县的交通条件大为改善。与此同时,平塘至罗甸高速公路、罗甸边阳镇通往大射电的旅游公路正在火热建设中。

因为大射电,曾经道路绕山绕水的黔南喀斯特山区,正在变成大道通天的好地方。

改变不止于此。作为世界最大单口径射电望远镜,大射电还将“引爆”天文科普游热潮,给黔南州旅游业带来新的增长点。

黔南州旅游资源丰富多样。平塘“三天奇观”、荔波世界自然遗产地、罗甸高原千岛湖、全国唯一水族自治县三都、独山花灯戏等构成了黔南独具核心竞争力的生态人文景观。

2016年3月,为了抢抓大射电带来的旅游增长机遇,五县签订了黔南南翼首届旅游产业发展占率合作峰会平塘共识,明确共同推进区域旅游重大项目建设,构建“黔南南翼大景区”,实行南翼旅游景区“一票通”,“抱团”实施好“大旅游”行动战略。

如今,克度镇首家五星级酒店星辰天缘大酒店即将建成。该镇规划的总面积达3平方公里,总投资逾120亿元的平塘国际射电天文科普旅游文化园里,将建有天文体验园、暗夜观星园、天文教育园、万国风情美食街、星空游乐场等项目正在有序推进。9月25日,大射电即将睁开“天眼”,黔南州天文科普民俗生态游即将迎来“井喷式”发展“爆点”。由此,当地经济社会各方面也将迎来腾飞起点。

“大射电睁开‘天眼’后,会有更多的游客来这里旅游。我准备筹钱开一家餐厅,托大射电的福,做旅游生意,赚旅游钱。”李勇的脸上充满自信。(记者梁晓琳)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