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战正酣

作者:刘姗姗 来源:吉林日报
2016-09-22 09:15:48
分享

9月17日,秋风飒飒。60岁的贫困户高佰有热情地招呼着驻村“第一书记”到院子里坐坐。村里扶贫送给他养的羊,刚下了羊羔,高佰有高兴得合不拢嘴。“足足有7只,真想让省里的领导看看我的羊!”高佰有兴奋地念叨着。

高佰有是白城市同德村的贫困户。年初时,我省千个单位包村、万名干部包户、百万党员参与帮扶活动时,他还是重点帮扶对象。转眼9个多月过去了,高佰有的生活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用他自己的话说,“村里的路修好了,羊羔卖了3000多元,见到了回头钱……日子有了盼头。”

从帮扶活动至今,仅200多天的时间里,我省在脱贫攻坚的路上扎实推进,把“输血”和“造血”有机结合,精准扶贫,贫困户实实在在地感受到生活正日益发生着变化。

精准部署 压“实”脱贫攻坚格局

脱贫攻坚是一场硬仗,任重道远,时不我待。我省将扶贫开发放在民生工作的第一位,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脱贫攻坚路径、政策支持、资金投入、组织保障等重大问题,精准部署,扎实推进。

在全省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之后,全省9个市(州)和42个县(市)在不到半个月的时间内,全部召开了脱贫攻坚大会,层层签订了责任书,成立了由党政主要领导任双组长的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并制定出台了本地实施方案,强化了扶贫机构,充实了人员队伍。省直各部门成立了由一把手任组长的脱贫攻坚领导小组,企业、驻军、武警部队以及社会团体积极参与包保帮扶活动,形成了纵向五级书记抓扶贫、横向社会齐参与的扶贫工作格局。

今年1月,我省打响了脱贫攻坚第一战,千个单位包村、万名干部包户、百万党员帮扶活动在白山松水间全面启动,省、市、县9.27万名党政干部联动,走进全省所有贫困村、所有贫困户对接扶贫任务,落实脱贫计划。

为推进脱贫攻坚各项重点工作落实,我省制定下发了《2016年全省实现30万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工作方案》和《2016年吉林省脱贫攻坚工作要点》,确定了全年工作思路、目标任务、重点工作和保障措施,并层层签订了脱贫责任书。

目前,全省193位驻村“第一书记”全部到位。各包保部门(单位)已投入资金7800余万元,协调引进资金5.74亿元,落实项目1242个,开展业务培训5800人次。

要把脱贫攻坚工作做实做好,就要发扬“钉钉子”精神,持续深入脱贫攻坚工作一线,不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9月,我省再次高规格地开展脱贫攻坚调研督导“回头看”活动,35位省领导带队督导,深入到包保的市(州)、县(市区),通过听取各地工作情况汇报、实地检查调研、召开基层干部群众座谈会、反馈督导情况,研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有效推动攻坚战向纵深开展,确保完成全面脱贫攻坚任务目标。

产业带动 持续创新扶贫模式

“全面脱贫”是一个十分艰巨的任务,需要扶贫力度不断加码,也需要扶贫工作持续创新。

在推进特色产业发展过程中,我省坚持“资金跟着项目走、项目跟着穷人走、穷人跟着能人走、能人跟着龙头企业走”,下拨专项扶贫资金8.4亿元,支持东部片区开发食用菌、山野菜、延边黄牛等特色产业,支持西部发展省级棚膜蔬菜等园艺特产业项目和杂粮、杂豆等农特产品,力争做到“村村有产业、有合作社,户户有项目”。

在临江市花山镇老三队村,养殖、旅游、餐饮、种植等特色产业风生水起。曾经的贫困村如今成了远近闻名的温泉度假区,贫困户从原来的近100户降至20户,村民生活质量有了明显提高。村民刘金梅说,村党支部带领村民致富,现在的农民基本能赚三份钱——土地出租一份,收益分红一份,再种植、养殖基地打工还能赚一份。“就像我在温泉度假区做服务员,月工资2000元,闲暇时间可以照顾家,打理一下菜地,工资基本能全攒下来。来年村里盖楼,估计我也能买一套。”

像老三队村一样,全省各地在产业项目实施过程中,积极探索,大胆实践,形成了各具特色的产业扶贫模式。大安市实施全方位产业扶贫项目,投入财政专项扶贫发展资金6567万元,实施产业增收、能源扶贫、乡村旅游、电商扶贫、土地生金等10项产业扶贫工程,形成“全地域受益”的支撑机制;镇赉县对全县所有贫困户“因户制宜”、量体裁衣,每户至少确定一个产业扶持项目,稳步推进了7大类扶贫产业、462个扶持项目;洮南市依托大项目,打造雏鹰养殖脱贫模式,依托400万头生猪一体化项目,成立65个生猪养殖专业合作社,安置638户贫困户、近1300人进驻养殖实现脱贫……

拔穷根,换穷貌。一个个热火朝天的建设场面振奋人心,一项项利民惠民的帮扶举措温暖心田,贫困户正在产业发展中持续受益。

整体联动 “1+N”体系持续发力

在农安县东好来宝村,老党员章景全和老伴儿脸上乐开了花。今年8月,老两口住进了新房子,一室一厅的屋子里摆放着几十年的红色老家具,门上还镌刻着红色“福”字,房子里笑声不断。“还能住上这样的房子,以前想都不敢想。”老两口每天都把房子收拾得干净整洁,“多亏了党,我们的日子越过越好了。”

为了将扶贫工作压实、压实、再压实,我省围绕落实脱贫攻坚系列政策,整合行业部门扶贫资源,构建了全省脱贫攻坚政策“1+N”全覆盖体系,“1”即《关于全面推进脱贫攻坚的实施意见》,“N”即交通、教育、医疗等行业支持计划及相关政策。

贫困户的危房改造问题,就是其中的一项。通过危房改造摸底调查,我省共建档立卡贫困户需要改造的危房约10万户,随即制定了《关于农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危房改造支持计划的实施方案》,明确了时间表、任务图、补助标准以及需要落实的政策点。章景全就是受益者之一。

9月份,由省直相关部门牵头,我省又集中推进了11项专项扶贫行动,支持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加快发展。在交通扶贫方面,贫困地区农村公路投资6.4亿元,实施安防工程500公里,改造危桥45座;教育扶贫方面,在15个贫困县新建53所公办幼儿园,贫困地区营养餐改善计划比例提高到89%;健康扶贫方面,全面施行“五提高、一降低、一增加、三减免”政策,对全省55万因病致贫人口建立健康档案和数据库,发放健康卡,组织健康体检,制定“一人一策”健康干预措施;劳动力转移就业扶贫方面,已培训贫困劳动力5100人,带动贫困劳动力就近转移就业3.32万人……

路在脚下,希望在前。随着整村推进、边境扶贫、光伏、旅游、电商等一系列精准扶贫工程的不断落地,我省将依托更好更实的政策、更严的责任、更适宜的产业项目,用实际行动勾勒出一幅脱贫致富、共奔小康的美好画卷。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