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信息化创新克拉玛依国际学术论坛在我市隆重开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9-22 09:07:45
分享

9月21日,第四届信息化创新克拉玛依国际学术论坛在克拉玛依会展中心隆重。自成功升级为省部级论坛后,此届论坛的召开备受瞩目。来自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的近百名院士专家,美国、英国、俄罗斯、巴基斯坦、韩国等9个国的46名外宾、留学生代表,IBM、华为、国内三大电信运营商的企业家和研究人员,以及国内外多个城市的1000余名嘉宾齐聚克拉玛依,继续就事关信息产业发展的战略性、方向性问题进行深入探讨研究。

第四届信息化创新克拉玛依国际学术论坛以“智慧城市、智能油田”为主题,本届论坛由自治区人民政府、中国科协、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克拉玛依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自治区科协、自治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克拉玛依市科学技术协会等多家单位具体承办。

第四届信息化创新克拉玛依国际学术论坛在我市隆重开幕

此次论坛将为国内外有关城市和地区、石油石化行业信息化建设和研究人员、IT企业界人士创造互动研讨的平台,并就信息化建设与创新等问题,在政府宏观决策指导、政策法规配套、建设运作机制、科技创新攻关、行业应用实践、产业发展思路等方面,激发创新、商议对策。同时,本届论坛还将展示近年来国内外城市和油田数字化建设成绩,推介数字油田、数字城市建设经验及成果,发布最新智慧城市、智能油田研究进展,促进国际、国内各大油田之间、各个城市之间、政府与企业之间在“数字油田”、“数字城市”建设领域的广泛交流与合作,推进“智慧城市”和“智能油田”的研究和建设,培育“数字油田”、“数字城市”产业链,共同推进信息化和数字化的健康持续发展。培育“数字油田”、“数字城市”产业链,共同推进信息化和数字化的健康持续发展。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科协主席王永明说,信息化创新克拉玛依国际学术论坛自2010年创办以来特别是2014年提升为省部级论坛以来,有效加深了区域性学术交流合作,对加速新疆信息化进程、信息化融合和产业升级,助推国家信息技术创新和信息产业发展等方面做出了积极贡献。当前,新疆面临建设丝绸之路核心区重大历史机遇,各项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为信息化和智慧城市、智能油田发展提供了广阔空间。

开幕式上,还集中进行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经信委与华为公司战略合作、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影视动漫渲染基地”建设合作以及克拉玛依市中心医院基于互联网 智慧医疗健康云医院启动等3项合作签约。

第四届信息化创新克拉玛依国际学术论坛在我市隆重开幕

第四届信息化创新克拉玛依国际学术论坛主要由主题演讲、专题讲座、展览展示、交流研讨、现场发布、示范成果考察等活动组成。围绕论坛主题,开设了智能油田专题论坛、云计算与大数据高峰论坛、智慧医疗专题论坛、公安科技信息化专题论坛、卫星应用专题论坛、空间信息与大数据专题论坛、网络安全专题论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专题论坛。

在论坛期间,还同步举办了信息技术和产品博览会,展区设置标准展位60个,其中8个特种展位,国内外50家企业参展,展览内容包括数字城市建设成果、数字油田建设成果、最新信息技术产品、IT新技术和新设备等。新疆油田公司、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等国内大型企业均有参展。直观展示了中外数字油田、数字城市建设现状与成果,促进中外各大油田公司、城市之间,政府与企业之间在信息化领域的广泛合作,共同推进智慧城市、智能油田建设,加快信息化产业健康持续发展。

据了解,信息化创新克拉玛依国际学术论坛从 2010年成功举办第一届以来,每2年举办一次,在2014年成功升级为国家级论坛。先后有美国、英国、日本、新加坡、等11个国家的代表和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三大石油石化企业,和国内60个信息化建设典型城市(城区),以及联想、华为、思科、IBM等110余家国内外知名企业参会参展。在当前国家建设“一带一路”的战略背景下,举办信息化创新克拉玛依国际学术论坛,是推动科技创新与发展经济紧密结合的有益探索,是从战略和全局高度谋划新疆未来,不仅对推动新疆信息化建设、实现科技兴新具有重要作用,对于促进新疆经济社会发展、维护新疆社会稳定和实现长治久安也具有重要意义。(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毛卫华)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