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亚洲青年文明对话论坛在电子科大开幕 汇聚46国青年精英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9-21 19:55:46
分享

9月21日,首届“亚洲青年文明对话论坛”在电子科技大学开幕。来自亚太地区46个国家的近两百名青年精英代表汇聚一堂,将围绕尊重文化多样性、促进文明间理解互信、促进社会融入与和谐等主题展开讨论和交流,并形成亚洲青年关于文明对话的思考和建议,最终将把相关议题提交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十届青年论坛。

据悉,“亚洲青年文明对话论坛”最初源自国家主席习近平的倡议。2015年3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海南博鳌亚洲论坛上发表主旨演讲,发出召开亚洲文明对话大会的重要倡议,强调大会的宗旨是加强青少年、民间团体、地方、媒体等各界交流,促进亚洲文明互鉴。在2015年秋季举办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大会上,习近平主席重申这一倡议,并建议“成立不同文明间对话的平台,为国家提供必要的政策和专家支持,以捍卫、传播、促成文明对话”。习近平主席的倡议得到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支持和响应,教科文组织总干事致电习近平主席,提出教科文组织愿与中方合作举办这一活动,并提出于今年启动以青年为主题的对话活动,以落实习近平主席的倡议。

“亚洲青年文明对话论坛”正是在此背景下,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共同发起的,并将成为“亚洲文明对话大会”的有机组成部分。本次论坛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中华人民共和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协会联合会共同主办,电子科技大学、成都市高新区管委会、完美世界教育科技(北京)有限公司承办,希望通过论坛对话和系列活动,促进亚太青年参与和分享,共同解决面临的问题,共同探索未来的发展。

中国教育部副部长、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委会主任郝平在开幕式致辞表示,“希望参会青年代表们以欣赏、互鉴、共享的眼光看待世界,看待亚洲,看待彼此,以开创性的思维和敢于担当的勇气应对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

电子科技大学校长李言荣表示:“文明交流互鉴,是推动人类文明进步和世界和平发展的重要动力。本论坛有助于在中国‘一带一路’战略下发掘地区和行业的优秀青年、创新力量,为亚太地区青年领袖之间的互相交流、直接对话,搭建一个很好的平台。希望大家能够以参加此次论坛为契机,共同承担起建设公平、包容、可持续发展的未来的责任。”

据了解,“亚洲青年文明对话论坛”为期3天,接下来与会代表将围绕“亚洲文化多样性与构建和平”、“文化在促进和平中的作用”、“数字时代的和平构建”、“基于性别的暴力与和谐社会”、“青年社会发展”等议题展开深入讨论,最终讨论的结果将形成《亚州青年之声——亚洲青年文明对话论坛建议》,提交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十届青年论坛。(中国日报四川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