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工集中亮相科博会 绵阳欲打造全国军民融合第一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9-21 19:55:46
分享

第四届中国(绵阳)科技城国际科技博览会 (以下简称“科博会”)于9月21日开幕,以“科技创新·军民融合·开放合作”为主题。据悉,为期四天的本届科博会首次设置了军民融合馆,展会将瞄准中国“军民融合第一展”,努力打造成彰显军民融合特色的国际性知名会展品牌。

作为第四届科博会的重要内容,于9月13日刚刚结束的第五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军转民大赛吸引了包括十大军工集团、军工院所和高校、军转民企业等众多单位及团队的405个项目参赛。由此,绵阳为推动推军民融合搭建了多个平台,为军转民项目在中国西部搭打造了一个“蓄水池”,并与资本实现了对接,加速军民融合进程。

在今年的展会上,可以看到来自十大军工集团和下属科研院所及企业的双轴平台、高可靠自主可控计算机、轨道交通电量传感器解决方案等众多高科技产品,军工黑科技纷纷亮相。同时,参展军工企业还将与现场采购商、民用企业开展对接与洽谈,推动军民科技成果的融合转化应用。

“今年参展项目的数量和质量均有很大提升,军民融合特色更加鲜明。”中国航天系统科学与工程研究院规划推进研究所所长王敏认为,科博会的品牌影响力越来越大了。

成为“军民融合第一展”,是科博会的目标。每届科博会中,都会举办军民融合创新发展国际论坛,该论坛连续举办三届,已成为业界的一场盛会。曾参加科博会的德国前国防部长鲁道夫·沙尔平表示,军民融合创新发展国际论坛代表了世界先进水平,相信经过5年-10年的积累,将会形成国际军民融合看绵阳论坛的共识。

据悉,绵阳正着力打造科技城政策支撑、创新创业、开放合作、产业承载“四大平台”,加速释放国防军工和科技资源潜能,在探索中国特色军民融合创新发展道路上作出了有益尝试。

2015年,绵阳全市军民融合产业产值1690亿元,占当年全市工业总产值比重接近66%。今年5月26日,由科技部授予全国唯一军民融合服务平台—在绵阳科技城揭牌运营。

绵阳科技城科教创业园区管理委员会作为绵阳军转民项目的“蓄水池”,先后与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九洲集团、长虹集团、827部队、58所等军工科研单位合作共建了中物孵化器、九洲孵化器、长虹创投、五通孵化器等军民融合技术转移平台。

此外,绵阳还成立了四川省军民融合研究院,组建了四川军民融合高技术产业联盟,并在全国率先启动军民融合企业认定试点。在金融服务平台建设方面,绵阳组建了3个军民融合金融服务中心,设立了规模20亿元的全国唯一的军民融合成果转化基金,以及规模5亿元的军民融合产业发展基金。

2015年以来,一连串军民融合创新探索在绵阳启动:国家军民两用技术交易中心、四川军民融合高技术产业联盟、绵阳市军民融合金融服务中心……受此推动,目前绵阳市培育军民融合企业近500家,军民融合产业占工业总产值比重超70%。(中国日报四川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