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绵阳科博会正式开幕 首设军民融合馆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9-21 19:55:46
分享

由国家科技部与四川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四届中国(绵阳)科技城国际科技博览会(以下简称“科博会”)9月21日至24日在四川绵阳举办,以“科技创新·军民融合·开放合作”为主题。

据悉,本届科博会主宾国为美国,展览总面积7万平方米,其中室内3.6万平方米,设军民融合、国际及港澳台、高新技术产业、区域合作与人才、长虹智慧生活体验5个室内展馆;室外3.4万平方米,设大型装备设备、新能源车产业生态2个室外展区。

会期组织主要活动、投资促进专项活动、专题活动、会见活动共46项,系列重点活动包括开幕式和巡馆、国际军民融合创新发展论坛、中国制造2025高峰论坛、中美省州高科技合作研讨会、科博会投资推介暨集中签约仪式、科技成果及专利技术发布与交易、科技人才交流与成果展示、成果发布会等。

本届科博会共有来自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887家单位参展,参展项目2067个、展品9141件,其中:世界500强企业37家、境外知名企业64家。作为国家重大科技成果最高规格集中展示平台的国家“十二五”科技创新成就展,以巡回展的方式参加科博会,展出74项、260余件高科技展品。

科博会首次设立军民融合馆,中国电科、中船重工等十大军工集团,中国空气动力研究与发展中心等多家军事科研院所,量子防务、长虹、九洲等众多军民融合企业参展,重点展示军转民、民参军应用技术和产品。

此外,中关村、深圳、成都、天津滨海、重庆等5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高新区将到会展示交流;全省21个市州悉数参展,凉山州作为首个轮值主题市州将举办系列主题活动和推介活动。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科博会国际化水平大幅提升。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首次成为支持单位,进一步深化与四川及绵阳的交流合作,共同推进四川工业与科技融合发展;专门设立国际及港澳台馆,一大批世界500强企业及著名跨国公司代表参展;德国、法国、意大利等国的6个外国专家组织将参加外国专家引智项目洽谈会;加拿大商会、韩国贸易馆等277家采购商将到会采购,其中境外采购商70家,来自包括捷克、乌克兰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内的17个国家和地区等。

“突出专业办展,尤其是科博会始终将军民融合作为鲜明主题之一,是科技城科博会区别于国内其他会展的重要特色,也是一届比一届办得精彩的重要原因之一。”绵阳市委常委颜超表示,今年科博会坚持展论结合、采供结合、内容设置与产业发展需求结合、展会品牌推广与城市营销结合,在展区设置、活动组织、招商招展等具体内容上,彰显自身科技创新、军民融合的主题特色,突出展品的科技含量,注重论坛及活动的实效性。

据了解,科博会创办于2013年10月,由科技部和四川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至今已在绵阳连续成功举办三届,是海内外具有影响力的国家级、国际性科技博览盛会,是与西博会并列的四川两个重大展会之一。前三届科博会,共签约项目1405个,签约金额2368亿元;累计参展参会国家(地区)111个,参展单位2200余家,吸引专业观众约18万人次。(中国日报四川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