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届中国竹文化节将于10月在四川眉山举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9-21 19:55:46
分享

9月21日,第九届中国竹文化节新闻发布会在成都召开,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本届中国竹文化节将于10月11日至13日在眉山市青神县举行,由国家林业局、国际竹藤组织、四川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

本届活动主题是“弘扬竹文化、发展竹产业、共圆中国梦”。开幕式定于10月12日在四川省眉山市青神县举行,活动期间,国际竹藤组织和中国竹产业协会将授予眉山市“全国竹编产业创业创新示范市”称号,授予青神县“国际竹编之都”、“竹编艺术传承国际范例奖”称号,授予青神县南城镇兰沟村“中国竹编第一村”称号。

主体活动将分为八项,分别是:开幕式、种植纪念竹、竹文化竹产业成果参观、竹文化竹产业招商推介及项目签约、国际竹子研讨会、中国竹产业协会第五届会员代表大会暨中国竹产业发展经验交流会、第六届中国竹种园联席会议、竹文化民俗表演。

在文化节期间,将邀请国际国内300家竹企业、100家电商、100家工艺品店采购商、200个代理经销商、10个相关行业商业协会负责人、20家商场负责人,举办为期3天的竹制品交易品博览会,开展竹企业文化展示、产品市场拓展。同时,将在国际竹编展览馆展示42个国家的竹编产品,把竹与人类生活的历程清晰展现,开展国际交流合作。活动还有一大亮点是,大会的主办方还从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雅安碧峰峡基地引入了两只大熊猫,将在展会上与观众见面。

据悉,以本节竹文化节为契机,眉山作出了进一步加快竹编产业发展的决定,紧紧围绕脱贫攻坚和创新创业,实现绿色富民,转型发展,力争“十三五”末全市竹编产值达100亿元。同时,坚持种竹护竹,打好生态底,厚植绿色优势,大力发展森林康养、生态休闲等绿色经济。

四川眉山是苏东坡故里,也是四川省竹产业发展重点市州之一,尤其是竹编产业在全国乃至全世界都有较强的影响力。眉山市青神县是文化部命名的“中国竹编艺术之乡”,被中国竹产业协会、国家林业局国际竹藤中心授予“中国特色竹乡”荣誉称号,青神竹编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国家林业局造林司副司长王剑波表示,在眉山市青神县举办第九届中国竹文化节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和特殊的文化意义。(中国日报四川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