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生命开辟快捷航道——解放军101医院建立空中救援通道承载生命奇迹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9-21 19:48:22
分享

马达轰鸣声中,一架小型直升机平稳地降落在停机坪上,紧接着,身穿迷彩服的野战医疗队员迅速跳下飞机,同时将伤员小心翼翼地移下机舱,并用担架迅速将伤员抬上早已等候在一旁的救护车,送往急诊室抢救……这是9月21日,记者在解放军第101医院组织的军地直升机医疗救援协作演练现场看到的一幕。

“过去只在电影里看到过的场景,如今解放军101医院变成现实,说明他们非常厉害!”演练现场吸引了许多群众的观望,不少观众看完演练之后,纷纷露出啧啧赞许。

创伤急救有“黄金1小时、白金10分钟”之说,偏远地区,或者交通瘫痪时,用直升机把病人及时送到有救治能力的医院,无疑是最合适的。正是基于这种考虑,解放军101医院才极力探索建立属地化、体系化、联动化的军地救援机制,他们与空军某场站、市120急救中心、高速公路交警等部门,以及金汇通航空公司进行协作,推动直升机医疗救援有机融入区域应急医疗救援体系,让伤员短时间内得到最高效的精确治疗。

“我们就是要让患者感觉医院就在家门口。”该院领导介绍,演练中,远在南通地区某部的一名战士突发急性心梗,部队军医进行临时处置后,立即向101医院国家胸痛中心的专家报告。院内专家一方面告知前方军医正确的紧急处置措施,另一方面,协调派遣直升机前往发病战士部队,将伤员接回医院进行手术治疗。与此同时,医院第一时间启动院内急救绿色通道,急诊科、胸痛中心导管室等科室全面做好迎接伤员准备。经过40分钟飞行,直升机搭载伤员顺利抵达医院停机坪,并迅速将伤员转移至急诊室,胸痛中心按照绕行急诊预案直接进入导管室进行介入手术。

时间就是生命,但一旦交通堵塞,“如何争分夺秒抢救患者”是摆在医院和患者面前的一道难题。“空中救援是地面救援的有效补充,直升机救援可以说是为生命争分夺秒。”上海金汇通用航空公司副总经理丁捷说,这次他们与解放军101医院开展合作,可谓是军民融合的一个典范,使部队医院的高超技术既可以保障部队官兵,又可以满足于地方老百姓的健康新需求。“此次与解放军101医院合作建立空中急救网络,在江苏省尚属首次,但是我们希望将这种快速救援方式常态化,做到一有需求就能立即响应。”丁捷乐观地表示。

其实,金汇通公司在江苏省范围开展的首次空中救援选择与解放军101医院合作,是基于多方因素考虑的。首先,要具备高水平医疗急救能力,拥有优秀的医护团队,老百姓信任、口碑好的医院。其次,医院距离城市高速公路不超过50公里,在院内或周边具备开阔的直升机应急起降场地,如果高速公路发生意外事故,保证伤员在15分钟之内得到高效医疗救治。“这些先决条件解放军101医院都具备了。”尤其是在今年的4月2日,沪蓉高速常州段发生重大交通事故,35名各级别伤员全部送到了101医院救治,最终,所有伤员得到妥善处置。展示出部队医院高超的医疗技术和过硬的战斗作风,受到市领导和老百姓的一致称赞。

今年,该院又相继被授予为国家高级脑卒中中心和国家胸痛中心,他们在危急重症伤员转运救治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能够满足各类突发紧急任务的救治需求。(中国日报江苏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