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阳集中开展“八个专项整治”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9-21 19:42:54
分享

近日,记者近日从朝阳获悉,为破解城乡结合部治理难题,集中开展了违法建设、治安秩序、消防安全、安全生产违法行为、违法经营、环境卫生专项、食品药品安全、违法出租屋“八个专项整治”行动30余次,共拆除各类违法建设52万平方米,治安案件同比下降16.3%,整改隐患2.5万余处。

“我们把城乡结合部治理工作作为优化区域功能布局、破解城乡结合部问题的重大机遇,推动重点村整治与疏功能、治环境等中心任务相结合,提升这30个村的整体环境秩序。”朝阳区农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据了解,在整治过程中,朝阳区还采取了“集中拆除一批”、“腾空清退一批”、“严格管理一批”、“升级改造一批”的“四个一批”工作模式。

三间房乡金家村离国贸直线距离6公里,和其它城乡结合部地区一样,这里存在着基础设施薄弱、违规店外经营、垃圾物料乱堆、停车秩序乱等问题。

据介绍,针对村内主干路停车秩序乱的问题,村里在广泛征求村民意见的基础上,将金卫路和金家村铁道桥南侧路进行整修和扩宽,设置道路分隔设施和人行横道、减速带、限高竿等辅助设施,在路侧施划70个免费停车位。不仅有效解决了交通秩序混乱的问题,同时也保证了村里的停车秩序。

记者了解到,今年金家村两委班子通过召开村民大会,表决通过了并出台了《金家村环境整治工作细则》,针对村内制定了每户的门前三包标准,并根据标准考核村民家庭,村民们互相监督,奖优罚劣。同时,利用村民自治章程,规范停车管理,集中整治堆物堆料、私搭乱建等行为。

“今年,我们改变了以往的治理模式,通过村民自治的方法,由村民唱主角,来解决农村集体土地上的“疑难杂症”。金家村村干部告诉记者。

截至目前,金家村共清理堆物堆料15处,垃圾废品30余车,规范店外经营21处,村里的环境秩序有了明显改观。

村里建起微型消防站遇火情随时出动

今年,位于朝阳区王四营乡的孛罗营村有了自己消防站——微型消防站,村里还专门配备了一辆容积5吨水的消防车。村干部告诉记者:“村里的道路相对较窄,运用微型消防车更加方便,消防车就放在村里,发生火情随叫随到,有了它,村民心里踏实多了。”

除严防消防隐患外,村里的治安秩序也有了很大的改善,据了解,今年,孛罗营村全村装上了50多个探头,全村实现24小时无死角监控。一旦发生可防性案件,可以通过查看监控掌握嫌疑人的行踪。同时,全村设置了4个岗亭对进出村域的车辆进行管理,巡防队24小时巡逻,为村民织起一道严密的安全防护网。

据村干部介绍,为方便村民出行,今年上半年村里分别对孛前路、孛南北中心路、双合村中心路进行重新铺设和改造,三条路段共计铺设路面6472平方米,新增LED路灯38盏,在汛期为保障雨水及污水排放畅通,对部分胡同下水管道进行了改造,确保村民的出行安全。

今年,王四营乡孛罗营村综合整治工作开展以来,拆除违法建设近40000平方米,取缔了11家无证无照单位,铺设沿线下水管道2552米。(中国日报北京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