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间市将举办第三届“中国河间•西河大鼓书会”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9-21 17:24:32
分享

河间市将举办第三届“中国河间•西河大鼓书会”

河间市将举办第三届“中国河间•西河大鼓书会”

中国日报网石家庄9月21日电 9月21日,本网从第三届“中国河间•西河大鼓书会”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第三届“中国河间•西河大鼓书会”将于10月18日至21日在河间市隆重举行。这是继成功举办两届书会后,河北省西河大鼓艺术的又一次盛会,西河大鼓艺术老、中、青、少“四世同堂”,将与来自京、津、鲁、晋等地的40多位曲艺家再一次相聚河间。

本届书会由中国艺术研究院曲艺研究所、河北省群众艺术馆、河北省曲艺甲协会、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河北杂技频道、河间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书会历时三天,曲艺家们将现场交流曲艺创作表演经验,展示西河大鼓遗韵独特魅力,研讨西河大鼓传承与发展,赴基层文化采风,并将开展送曲艺下乡进村入广场惠民展演等活动。此次书会将推动京津冀地区曲艺界合作交流,对促进西河大鼓传承与发展产生重要影响。

据河间市副市长李双启介绍,与前两届相比,本届西河书会有三个亮点,一是规模大,为突出书会参与性,本次书会除邀请著名艺术家姜昆、赵连甲、田连元、李嘉存等名家外,组委会还选定了包括京津冀、山东、山西,甚至湖南常德、浙江义乌等省市演员报名参加;二是更加突出京津冀协同发展主题。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背景下,本次书会率先迈出曲艺协同发展的步伐,将安排京津冀鼓曲展演专场,为三地曲艺名家提供交流切磋、共同提高的舞台;三是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更具推动性,河间市大力传承和发展西河大鼓艺术得到了文化部及省相关部门的认可和关注,文化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副司长王福州将全程莅临指导本次书会。

据了解,西河大鼓是我国北方较早的鼓书暨鼓曲形式之一,至今已有200多年的历史,流行于河北冀中一带及河南、山东、北京、天津、内蒙古及东北地区,1920年在天津被定名为“西河大鼓”,2006年,西河大鼓被列入第一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自2014年、2015年河间市两次成功举办了“西河大鼓书会”,在提高西河大鼓艺术地位,增进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发展的同时,也进一步提升了其作为西河大鼓发源地的社会影响,在拉动经济发展、促进市容市貌、创办旅游强市等诸多方面起到了积极地推动作用。(完)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