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届中部崛起法治论坛在郑州举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9-21 16:21:47
分享

今日上午第九届中部崛起法治论坛在郑州举行。来自中部六省的湖北省、山西省、安徽省、江西省、湖南省以及河南省法学界、法律界的专家学者,围绕“农村精准扶贫的法治保障”主题进行了研讨交流。中国法学会会长王乐泉出席开幕式并讲话。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副会长王其江宣读论文表彰决定。

河南省委副书记邓凯在开幕式上致辞。河南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吴天君主持开幕式。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法学会会长刘满仓等出席。

中部崛起法治论坛是中国法学会重点指导和建立的全国七大区域法治论坛之一,由中部六省法学会共同主办,在引领、组织、推动法学研究,服务中部地区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王乐泉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扶贫工作,把贫困人口脱贫放在是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高度来对待。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特别是在贫困地区。消除贫困、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我们党的重要使命。

目前,我国还有很多贫困人口,各地脱贫攻坚的任务仍十分艰巨。扶贫作为关乎党和国家政治方向、根本制度和发展道路的大事,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点、难点,党中央高度重视。

本届论坛以“农村精准扶贫的法治保障”为主题,充分体现了法学研究紧贴中心工作,主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意识,有利于调动中部各省法学法律工作者积极参与相关问题研究,为党委政府提供决策参考,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贡献。

就法学研究和论坛发展,王乐泉强调,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把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战略部署和“十三五”时期的目标任务,认真学习好,贯彻落实好;勇于推进法治理论创新、法治实践创新和法治制度创新,加快构建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法治体系。要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统一。以强烈的问题意识,到基层一线深入了解实际,加深对国情党情社情的认识;在全面深化改革的进程中,敢于涉深水区、啃硬骨头,努力提出一批高水平、有创见的法学法律研究成果,提出真正回应实践需要的意见建议。要努力打造区域法治论坛品牌。组织法学法律骨干力量,研究解决影响和制约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法治建设的共性问题;做好论坛成果的再加工、再提炼,努力拓宽成果转化渠道,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智力支持;加强论坛机制创新,增强论坛活力,为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发挥更大作用。

邓凯代表河南省委、省政府向论坛的举行表示祝贺,并简要介绍省情和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他说,河南省委历来高度重视法治建设,扎实推进依法治省、依法执政、依法行政,立法、执法、司法及法治宣传教育等都取得了长足进步,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法治保障。河南省法学会持续完善组织体系、全力推动法学研究、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扎实推进法律服务、不断拓展对外交流,为推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依法治省工作作出了积极贡献。他表示,将以本届论坛的举办为契机,落实会议要求,借鉴成功经验,进一步做好河南法学会各项工作,努力为加快中原崛起河南振兴富民强省、让中原在实现中国梦的进程中更加出彩作出更大贡献。

刘满仓介绍了河南省法学会今年以来的工作情况。本届论坛共收到论文1019篇。经评审评出获奖论文146篇,8个单位获优秀组织奖。(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