且末县工作组建“五支队伍”让群众心有所属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9-21 14:52:33
分享

“党的恩情永不忘,民族团结亚克西……”9月20日,晚饭后,维吾尔、汉两种语言赞颂家乡美及民族团结的歌声彼此起伏,不断从且末县琼库勒乡琼库勒村文化室里传出来。

这是且末县档案史志局、老龄办、文广局住该村工作组组建的“妇女红歌队”在尽情歌唱。工作组共建起“五支群众队伍”。

为有源头活水来。无独有偶,在“访惠聚”活动中,且末县档案史志局、老龄办、文广局住该县琼库勒乡琼库勒村、克亚克勒克村工作组坚持群众的主体地位,充分依靠村民,引导群众发挥首创精神,协助村党支部组建起“妇女红歌队”等“五支队伍”,吸引群众广泛参与,引导群众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管理,深受村民欢迎。

“妇女红歌队”把党比母亲。与村支部合力搭建“百姓大舞台”,组建一支由农村妇女、民间艺人、重点人员共30人组成的“妇女红歌队”,工作组队员和都塔尔民间艺人共同担任编导和伴奏,每周一、四下午定点排练,以唱红歌、编唱“去极端化”短歌、唱“家乡美”民歌为主,采用维、汉两种语言传唱,《大中国》、《来吧、来吧且末欢迎你》等经典曲目被演绎得有声有色。

“草根宣讲队”传播正能量。组建了由村干部、工作组、“四老”人员、宗教人士等11人组成的“草根宣讲队”,由工作组和村党支部审核把关,着重讲民族团结、法律政策、家庭教育和惠民政策等内容。吸纳了2名曾受极端宗教影响现已教育转化的人员,让他们放下思想包袱现身说法,共宣讲17场次,受教育群众近2600人次。在村委会设计悬挂“蒙面黑巾扯下来、美丽脸蛋露出来、艾德莱斯穿起来,麦西来甫跳起来”的宣传标语和图案。打造“民族团结一条街”,在清真寺、路口等明显位置,绘制200米“各民族要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维护民族团结”等宣传标语及通俗易懂的宣传墙画,营造 “去极端化”的浓厚宣传氛围。

“就业服务队”让人人有事可做。该村有青年群体162人,为使更多的青年人实现就业,工作组协助村党支部举办了55人参加的机械修理培训班和46人参加的中级砌筑工及双语夜校提高班,帮助学员掌握技能,实现了有事干、能干事。分批次组织妇女学习参观地毯编制,引导其改变观念,就业创业。

“青年篮球队”聚起青年心。修缮村篮球场,选拔19名“80、90、00后”成立村篮球队,由村团支部书记任队长,工作组成员任技术指导,统一队服。闲暇时队员们聚拢在村团支部周围,自觉组织训练,带动村里的年轻人开展文体活动,使青年人紧紧围绕在党组织周围。

“村民舞蹈队”让群众乐有所属。联合村党支部成立舞蹈队,发动村干部、党员带头参加,带动其他群众参与,聘请县文工团演员担任舞蹈编排,选定16人组建起“村民舞蹈队”,参加乡级展演4场次,村级展演5场次,在乡村举办节日庆典或大型活动进行精彩表演。农闲时“村民舞蹈队”还教村民跳“广场舞”,形成积极向上的文化氛围,有效挤压宗教极端思想渗透空间。(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