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与央企融合发展合作交流会将于23日举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9-21 14:15:10
分享

9月20日,黑龙江省国资委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黑龙江省与央企合作交流相关情况。这次央地合作交流会议是黑龙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今年两次对黑龙江讲话精神的重大举措,是省委省政府和国务院国资委互相支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讲话要求的共同行动,是中央企业和黑龙江省各级地方政府、企业协同落实党中央国务院进一步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部署和“1+N”改革文件要求,深入推进国企改革、加快相互融合发展的重要契机。

据黑龙江省国资委新闻发言人、监事会主席陈天介绍,“黑龙江省与央企融合发展合作交流会”将定于9月23日上午在太阳岛花园酒店举办。参加会议人员大约500多人,包括:国务院国资委领导,省委、省政府领导;各市(地)政府(行署)领导,省直有关部门负责人;有关央企和地方国企负责人;部分高校、民营企业、科技型企业及金融企业负责人。

为了开展好这次会议,各级领导都高度重视。国务院国资委黄丹华副主任等领导要求国务院国资委有关司局全力指导配合。王宪魁书记、陆昊省长和李海涛副省长也多次做出明确指示,要求会议要开得有层次、有高度、有水平。按照国务院国资委和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的要求,在各市地、省直相关部门和驻省央企的合力支持配合下,省国资委积极开展了会议筹备各方面工作。

一是签约项目落实情况。7月初,李海涛副省长赴京向国务院国资委主任肖亚庆转交宪魁书记和陆昊省长亲笔签名信,并专程拜会张毅书记后。按照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与国务院国资委主要领导达成的共识,省国资委对省直部门、地方政府、驻省央企的合作意向开展了书面摸底调查;省国资委主要领导分别带队赴24户驻省重点央企和产业园区进行了实地调研,摸查有签约意向的项目。8月8日,省政府马立新副秘书长主持专题会议,对各市地、省直部门与央企项目对接提出了具体要求。据9月19日晚统计,此次会议黑龙江省与央企预计签约的合作项目有60个,覆盖黑龙江省13个市地、2个省直单位、3所大专院校及科研院所。这些项目与以往签约的项目不同,一是许多项目都是共同出资、共同建设、共同谋求发展的,如PPP项目等;

二是许多项目都是高科技新兴产业项目,如3D打印项目、纳米项目、深水探测项目等,对解决龙江产业结构偏重问题将起到至关重要作用;三是许多项目是传统产业升级项目,如依托黑龙江省石油资源,以“油头化尾”为抓手,推动石油精深加工,延伸产业链条的项目等。

二是参会央企代表邀请情况。省国资委几次专程赴京,邀请国务院国资委领导,商讨会议工作方案。以省政府名义印发邀请函,并通过国务院国资委转送至104户央企。省政府专门召开协调会,要求驻省央企和有关地市积极邀请对应央企总部领导前来参会。9月12日-14日,按照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的要求,省国资委主任韩冬炎带队专程赴京,登门邀请6户重点央企总部主要负责人来哈参会。截至9月19日晚,已报名80户央企,239人应邀参会。其中,总裁、董事长、总经理、党委书记层次就有41人、副职也有30人。参会央企大体涵盖了石油化工、资源开采、先进装备制造、新能源、战略新兴产业、节能环保、智慧交通、粮食深加工、畜牧养殖、工程建筑、金融服务、生态旅游、医疗卫生、养老产业、电网改造等十几个与我省紧密关联的主要行业和领域。(中国日报黑龙江记者站)

分享